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菜篇 - 楓林小館

大圍這個地方, 對於我來說是沒有愛, 只有恨. 原因是小學雞時代每次來大圍都是為學踏單車, 當中流過的血水跟汗水巳數之不清, 當然, 最後也從來沒成功過. 所以長大後, 十年都來不到一次大圍, 以免勾起種種傷感的回憶.
不過這晚食友在大圍的楓林小館設生日宴, 這家餐廳一直都想試一下, 機會實在難得!! 就馬上催眠自己: 忘記過去吧, 現在食是大過天呀!!

這家中菜餐廳巳有數十年歷史, 早2年前還得過米芝蓮一星的美譽. 雖然從來對米芝蓮介紹的餐廳不太熱衷, 但聽說這裡做的乳鴿水準甚高, 所以一直都滿有興趣的.
來到大圍火車站原來一出過一條馬路就到, 完全不用搵路, 地點非常就腳.
餐廳門口古色古香, 充滿著5,60年代的懷舊風味. 走進去裝潢不會太花巧, 但周圍都滲透著古典優雅的感覺.
朋友在二樓延開4席, 猛人們聚首一堂, 好不熱鬧.

大約8時多終於人齊, 可以上菜了. 先來一味椒鹽中蝦
中蝦幾大隻, 炸得蝦殼也非常香脆. 內裡的肉質彈牙爽口, 咸咸香香的幾惹味. 蝦頭其實也炸得甘香, 很想一併吃下, 不過最近皮膚有點差就唯有放棄了.

再來一眾期待巳久的燒石岐頂鴿
一大盤上來香噴噴的!!每隻鴿都漲卜卜很大隻, 而且外皮燒得通紅吸引, 未吃巳口水直流!!
侍應讓我們拍照後便再開半大家對分來吃.
記得用手扯乳鴿來吃巳經是小時候在沙田龍華還是風行的時代, 長大之後每次吃鴿大部份餐館都巳經預先幫你切好上桌, 以求乾手淨腳. 這晚再次重拾兒時回憶, 雖然不是原隻吃, 但大大隻的鴿徒手拿來送進咀中的感覺, 比起用筷子夾著來吃件, 真的讚上100倍! 外皮燒得又香又脆, 肉汁更是一邊吃一邊流進口中, 鴿肉有彈性之餘味道亦十分濃郁, 完全沒有沾淮鹽的必要. 好吃得暫時放下儀態不顧, 大口大口的扯來品嘗.

花枝瑤柱羹
小小的一碗料多得嚇人, 當中的瑤柱更是不吝嗇下得的超級多, 鴨肉絲也是大大條, 吃起來口感豐富又帶點鮮味. 不太咸的一個湯清清地反而幾喜歡.

古法豆豉雞
上桌時充滿著豆豉香, 色水看起來炒得很對路, 更有不少栗子伴著. 拿起一塊雞, 入口雞肉頗嫩滑的, 唯味道沒看起來那樣濃郁, 豆豉味道也不突出. 如果空口吃的話味道其實是ok的, 因為沒那麼濃味容易入口. 而且栗子也是做得很入味又淋, 整體不錯.

荔芋香酥鴨
這一道菜是我來這裡第二期待的菜色. 因為一來是道巧功夫的菜, 而且坊間能吃到的水準大多是不太滿意, 不是皮淋, 就是芋頭散. 這裡的很大碟, 外皮炸得金黃吸引, 油份不是很多, 夾起一件, 頗豐厚的, 香脆的外皮包著內裡軟滑的芋蓉, 難得底下的鴨肉也不薄, 肉味濃郁, 鴨汁混進芋蓉中, 滿口都是甘香豐腴的味道. 這裡做出來的絕對是水準之上.

蟹肉扒菜膽
菜膽大大條但入口嫩滑也容易咬開, 沒渣, 面層鋪上了厚厚的蟹肉, 味道較為清淡但吃了那麼多燒/炸物之後, 這個菜絕對是用來清清口腔的佳品, 難怪一上桌大受歡迎的掃光了大半碟.

脆皮炸鮮奶

巳有好幾年沒吃過炸鮮奶, 原因也是因為這道講求技巧又花功夫的菜式現在有做的餐廳越來越少, 因此這道菜也是我這晚最為期待的. 一碟上來有十多顆, 每顆形狀不一, 體積不算很大. 咬下去外皮炸得相當酥脆, 內裡的鮮奶半凝固的十分滑溜, 奶味感覺淡了一點, 個人覺得可以再重手一些.

煎釀豆腐
十多件炸豆腐整整齊齊的排成兩行, 每件都是厚厚的很有份量. 豆腐上釀了蝦膠再煎香, 不過可能豆腐厚, 就算加了豉油後, 一口咬下去也覺得味道很淡, 蝦膠也沒什麼味. 此時食友教大家灑點淮鹽在表面提味, 味道馬上被迫出來了! 變得幾好吃, 但個人來說這道菜比起其他名物就顯得遜色了.

薑汁炒芥蘭
炒得不油, 芥蘭翠綠又不苦, 薑汁味道不重, 但正好適合我這種不太喜薑味的人.

蝦子柚皮
柚皮本身苦澀, 要做到成為上菜真的非常考究. 這裡的蝦子柚皮表面灑滿大量蝦子再打茨, 入口完全不覺有苦味, 質感軟棉更帶有一絲絲的纖維, 味道清得來又充滿著蝦子的鮮味, 如果不說的話真的完全不知道是柚皮來的.

最後上個乾燒伊麵
其實說是水浸伊麵會更適合吧.整盤麵的水多得很,  味道淡如清水, 配料更是少得可憐, 菇都只有3數隻, 麵條沒彈性太淋了, 難道是師傅把精力全都放在主菜上, 來到最後一味就草草了事收場? 最後全枱人各吃了一小口就放棄了.

晚飯連酒水每人大約HKD$300左右,
食物的質素除了其中一兩道比較遜色之外, 其他的名物及小菜水準都不賴, 乳鴿更是名不虛傳, 說得上是鎮店之寶.
眾人亦玩得不亦樂乎, 實在感謝食友的邀請, 令宅女能夠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


楓林小館
Fung Lum Restaurant
地址 : 大圍村南道45-47號
電話 : 2692 1175


心情小曲

雖然執筆之時食友生日巳過, 不過都在此恭祝他身體健康, 日日都咁開心.
老土生日歌就不送了, 送上這首應景之歌給你, 希望你聽完日日都像歌名一樣.


3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