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日本 - 名古屋 - 蓬萊軒本店

曾聽過有人說名古屋沒什麼好吃的, 這個我是絕對不贊同, 當然口味都是因人而異, 不過來過名古屋這麼多次, 發現他們的地道美食其實都蠻多的, 而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他們的鰻魚飯三吃了. 這個真的每次來名古屋都起碼要吃一次!! 而在名古屋有做這個鰻魚飯三吃的店有很多, 但要數最有歷史, 最受歡迎的, 就一定是蓬萊軒了. 記得之前去過他們的分店吃, 但這天來到熱田神宮, 本店剛好就在附近, 便決定也去一訪.


記得數年前曾同妹妹去過他們的松阪屋分店 (有興趣看舊文章介紹的請按這裡) , 吃過質素巳經相當不錯, 但聽朋友說本店除了食物好吃之外, 環境更優美. 所以這次早上來熱田神宮逛逛之餘, 也打算來這家本店看看.
要說本店的歷史都可算是相當悠久, 早在1873年巳經開業, 一直至今都以做名古屋傳統的鰻魚飯三吃作招牌.
因為一早巳聽朋友說過本店的排隊情況是很恐怖的, 但一場來到, 怎樣都想看看, 心想如果真的太多人要等2小時以上的話宅女就放棄了. 來的時間大約是早上10時半左右, 而開店時間是早上11:30, 這天是非假日, 但眼看門口巳經排了一條長龍!!! 開店前一小時都巳經有長龍, 真的好誇張. 數一數, 前面大約有廿多人, 應該可以第一輪進入, 所以就排一下吧.
等了大約十多分鐘, 店內有職員出來記名取籌, 原來這裡的是用取籌制, 只要跟店員說人數之後, 就會拿到一個號碼牌, 再來店員就會告訴你大約幾點需要回來, 之後你就可以離開周圍逛逛, 到大約時間才回來, 就不用一直在排隊了.
宅女拿到的是38號牌, 應該不用等很久吧.
派了第一輪的籌之後, 巳經看到店員拿出了等候時間的牌子出來, 要等上60分鐘了....果然人多得真是店未開巳經要等這麼久, 畢竟名店嘛.
而我們第一輪拿了籌的, 眼看很多人都仍是站在店門前等, 因為附近其實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逛的. 但如果喜歡文具或美術的朋友, 轉個角走大約5-6分鐘就有一家很大的美術用品店可以逛逛, 有大量和紙及手工製品可以買.

店準時在11:30開, 這時店員就開始叫號碼讓客人魚貫入內, 宅女就多等了十多分鐘之後便到. 走過大門後, 內裡原來還有個小庭園, 真的是古式古香, 跟其他分店的裝潢完全不一樣, 這裡充滿了典雅的氣息, 這時開始明白為什麼這裡多人都堅持過來本店吃了.
店內都是和風裝潢的, 而且很多包廂. 店員帶領著我走到二樓, 是個半包廂, 內裡地方很大但只放了兩張二人枱, 空間感很足夠. 整個和室都以簡約為主, 也沒什麼花巧的擺設.
這時店員就捧上餐牌過來, 這裡都是遊客地區, 所以餐牌早巳有齊日英日韓文, 亦有圖片展示, 所以絕對不用擔心不懂點餐.
店子雖然說是做鰻魚飯三吃最專, 不過原來這裡都有很多其他食物選擇. 如果同行者不吃鰻魚的話, 這裡都有刺身或天婦羅定食, 另外還有很多不同的小吃選擇.
不過既然是來到鰻魚飯專門店, 就當然是點鰻魚啦, 店內除了有招牌鰻魚飯三吃之外, 也有長燒或白燒可以揀的. 價位大約都是三千多到四千多YEN, 畢竟吃鰻魚都是不便宜的.

這麼高興, 宅女大白天又開始放肆了.....點了一瓶啤酒來助慶下~
有啤酒怎能沒有佐酒小吃呢~所以點了燒鰻魚肝 [肝焼き]伴吃 (950YEN)
記得上次在他們的分店都有點過來吃, 味道令人再三回味. 這次當然也不能錯過了. 一條鰻魚的肝臟份量相當少, 所以都算很珍貴, 上來的份量都是偏少一點的. 上來的鰻魚肝以自家醬汁燒得帶著點點焦香, 入口醬汁非常的香濃, 吃起來很有彈性, 而且味道甘甜, 吃罷口腔內還帶著餘香, 吃一口再呷一口啤酒, 心情好得要飛天了~!! (笑)

鰻魚蛋卷 [うまき]  (950YEN)
這個鰻魚蛋卷也是必點之物, 上次在分店吃過就忘不了. 所以這次來本店又是必點的 (好像這次來本店點的都跟分店一樣....哈哈) 蛋卷上來時還是非常的熱騰騰, 而且浸在少量的湯汁內. 夾起來蛋卷超軟棉的, 是剛剛熟的狀態, 咬下去時還有蛋汁在內裡, 而且中間還夾著不少鰻魚塊, 整個吃起來帶著點點鰻魚的香烤味, 非常讚!!

鰻魚飯三吃 [ひつまぶし] (3,900YEN)
本店的鰻魚飯三吃比在分店的貴上一點點 (上次在分店吃是3600YEN), 不過想想環境不一樣, 而且反正一場來到也是要點這個的, 所以貴一點點還是要吃的吧. 上來的鰻魚飯也是裝在個大木碗內, 看看鰻魚份量超多!!! 感覺比起上次在分店吃時份量更多!!! 除了鰻魚飯之外, 還附上演物, 以及三吃的配菜, 還有一瓶高湯.

那麼要怎樣吃這個鰻魚飯三吃呢? 其實早在看餐牌時他們都巳經有詳細寫在內裡, 還有圖片教學的!! 所以不用擔心不懂怎麼吃.
說是三吃, 當然就有三種不同的吃法了. 教學建議是先把整碗鰻魚飯分成四份, 最初三份就以教學內的三種吃法來吃, 而最後剩下的四分一, 就可以按自己最喜愛的吃法來吃了.
第一種吃法就是最原始, 就什麼都不加直接吃碗內的鰻魚飯. 這樣就能嘗到鰻魚飯最原本的味道了! 看看鰻魚都切成了細長條形, 表面烤得十分香, 邊位還有些烤焦脆脆的, 入口帶點微脆, 魚肉相當的軟綿, 醬汁也是加得恰到好處, 味道濃香得來不會過咸, 飯粒也是粒粒分明, 不會太濕或太乾, 吃起來帶點煙韌, 還是一樣的好好吃!!!
再來第二種吃法, 接著把另一份四分一的鰻魚飯放進小碗內, 再隨喜好把附有的蔥花, 山葵及紫菜絲加進去, 攪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雖然看似跟第一種吃法差不多, 不過一入口就能吃出味道不一樣了, 加入了山葵之後, 整個鰻魚飯多了幾分清爽的味道, 跟剛才第一種吃法那個香濃的味道截然不同!! 吃起來就是沒有那麼滯膩的感覺~
而第三種吃法, 就是除了把山葵, 蔥花跟紫菜絲加進鰻魚飯內之外, 最後還倒入附上的高湯, 做成泡飯一樣的來吃. 這個也是宅女自己最喜愛的吃法, 高湯把濃濃的醬汁中和後, 整個泡飯都是充滿著鰻魚香但吃起來非常的清爽, 也十分易入口, 雖然整個飯份量比較多, 但因為這個泡飯吃起來沒那麼滯, 所以最後還是成功把它清光光.

最後四分一也就按自己最喜愛的吃法來吃, 宅女也是用了第三種湯泡飯的吃法來吃, 比較不容易覺得滯. 這麼大的份也成功一人吃光了!!
最後再喝個附有的清湯, 湯頭非常的清, 內裡還有一小顆的鰻魚肝, 這個跟剛才另外點的燒鰻魚肝吃起來味道完全不一樣, 這裡的入口好軟棉又有彈性, 配著湯頭吃好溫和的感覺呢~

雖然總覺得吃鰻魚飯好貴, 不過每次來名古屋都總要預留一餐來吃這個鰻魚飯三吃, 因為實在太好吃了!! 這次在蓬萊軒本店吃, 食物質素感覺其實跟分店差不多, 都是一樣的好吃, 不過這裡就更多了一份優雅的感覺, 始終環境的話還是本店比較優勝.
如果閣下是喜歡享受食物之餘也愛享受用餐環境的話, 個人覺得來本店是很值得;
但如果閣下純粹想吃美食, 不想花時間排隊的話, 其實他們的分店質素也是很不錯的.


蓬萊軒本店
地址: 〒456-0043 愛知県名古屋市熱田区神戸町503
TEL: 052-671 8686
營業時間:
早上11:30 - 下午2時
下午4:30 - 晚上8:30
休息日: 每周星期三, 及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四
官網: http://www.houraik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