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日本 - 東京遊記 - 築地魚河岸

前兩年巳一直說築地市場會搬去豐洲, 可惜因為豐洲那邊土城污染問題而一直遲遲未搬, 早前得知的最新消息是計劃於2017年年底正式會搬, 雖然未到最後一刻仍是未知之數, 不過始終築地市場這個名字深入民心, 所以趁著有時間, 宅女還是希望多爭取些機會來多幾次築地回味下吧. 而場外市場新建的築地魚河岸剛在2016年11月正式開幕!! 這次剛好來到築地, 就決定去看看這裡到底是什麼模樣的!


如果去過築地的朋友, 都應該知道築地市場是有分場外跟場內兩邊. 場內主要是魚市場, 即當地魚販批發及投標魚類的地方, 而且那邊亦有廿多家壽司店及食店, 當中有大家熟悉, 永遠的人龍店壽司大, 大和壽司等等.
不過如果問宅女, 相比起場內市場, 宅女自己是比較喜歡逛場外市場的. 除非閣下是打算天未光就去場內看投標吧, 否則其實場外市場買的逛的都比較多, 例如有乾貨食材, 蔬果類, 亦有不少海鮮丼食店及壽司店. 而且亦有新鮮水產可以買. 所以個人往往花在場外的時間都比場內多.

而這篇文章重點介紹的築地魚河岸, 亦是在場外市場這邊.

順帶一提, 這家店是絕對不能錯過!! 說的不是他們的牛丼, 而是牛雜丼!! 只是家小小的店子, 但長期都超多人排隊, 店只有門前3-4個座位, 其餘的客人大多只是捧著碗站著吃, 但一點也不減這家店的魅力~
如果喜愛吃牛雜 (牛內臟)的朋友, 絕對要留肚吃這個!!)

詳細食記請看這裡: きつねや


有時會聽到有些朋友說行程編排上, 只能星期日或假日來築地市場, 是不是全都關門的?
宅女其實也有試過星期日來, 場內市場那邊呢, 就幾乎都是關門的. 而場外市場這邊, 可能都有配合著假日會來的遊客, 所以有部份丼店都會營業的, 但不多.
當然, 如果可以的話, 就盡量不要星期日或假日來. 始終星期日或假日來都會比較冷清, 跟平日熱鬧的景況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而新開的築地魚河岸, 就在場外市場一直走到盡頭, 便會看到兩幢十分新淨的粉紅色建築物.
 兩幢建築分別名為[海幸橋棟]及 [小田原橋棟]. 雖然兩座大樓是分別座落在兩邊的街道上, 但中間是有條天橋連接的. 兩座大樓剛於2016年11月19日才正式開幕, 宅女來的時候是12月初, 所以內裡什麼的都還是很新的感覺.
注意兩座大樓的開館時間是由凌晨5時到下午3時. 不過早上9時前只限業內人仕進入, 要到早上9時後才開放給大眾入內. 
休息日一般都是按築地場內市場的營業日子而定 (詳細休息日請參考場內市場的官網), 但星期日及某些指定星期三都是休館的, 所以盡量不要安排這些日子前往.

先來看看[海幸橋棟]吧.
其實兩棟大樓都各有三層樓, 單是海幸橋棟佔地面積巳經有3,500平方米, 不過內裡其實只會開放地面一樓及三樓. 海幸橋棟這邊的地面主要就是賣海產及蔬果, 三樓就屬於食堂的露天廣場. 看看地圖, 這邊一樓其實都有多達31家水產店.
 這裡的水產店其實主要都是由場內市場的批發商經營的. 所以也能確保新鮮. 來到的時間是早上九時多, 未知是否太早? 走進去後發現逛的人不算很多. 至少比場外市場少吧.
一進去就看到有幾家蔬果店及漬物店. 這裡的通道十分寬廣啊~而且也非常的整潔, 感覺有點像現在香港那些新型的室內街市....
內裡有蔬果店, 不過不算很多, 眼看只有2-3間, 而且水果種類不太多. 不過周圍都擺放得十分整潔的.
前一小段兩邊的店鋪其實多以乾貨或漬物, 蔬果為主. 所以逗留在這訪的人也不多. 要再走一段路才到賣水產的部份.
 蔬菜也擺放得太漂亮了吧.....不過這樣反而有種不自然的感覺~(笑)

宅女也拍了一小段的影片給大家看看, 不過手有點震 (可能因為太冷加上早起來沒睡醒), 請見諒一下~


接著就走到賣水產的區域了~ 這裡的水產店感覺其實是比場外市場更多更集中. 加上逛的人不算很多, 所以挑選購買時也較輕鬆.
看看這裡的魚類可真多啊!! 不過這些是要煮來吃的吧....
當然也有刺身啦~其實在這裡賣的刺身, 宅女覺得是比場外市場便宜一點點的.
注意館內嚴禁邊走邊吃的. 所以買了之後請不要馬上開來吃, 要先袋好, 一會才再介紹可以吃東西的地方.

可能因為新開業要吸引遊客吧, 所以很多都做得很便宜啊!! 其實宅女很多都想吃, 不過一個人只有一個胃實在吃不了那麼多. 所以大多只是看了當吃了.

 來到中段人流開始多起來了~
這裡找水產的話比較方便, 什麼款式的都有.生蠔比起場外市場那邊都更便宜呢~
不過可能大多人對這裡新開的還沒太多信心, 所以眼看買的人都不多, 很多只是來逛逛就算.
 看看~~其實真的很便宜啊~
 這裡亦有蟹賣~
 嘩中拖羅好便宜!! 如果有多2-3個人同行, 買一大塊的, 店方會幫忙切成片來享用~

 不過可能只開業了大半個月, 所以仍有些店鋪沒開的.


逛完了[海幸橋棟]後, 就走過來[小田原橋棟]看看~
這邊的開館時間基本上都是跟[海幸橋棟]一樣的. 不過這個館佔地面積就更大, 約有4,200平方米. 主要是因為這邊三樓有餐廳.
看看小田原橋棟這邊的地圖吧. 這邊同樣有大約31家店在地面一樓. 而3樓就有幾家不同類型的餐廳, 另外還有露天廣場. 想休息或買了東西想吃的話, 就可以來到這邊廣場吃.

地面一樓兩邊其實主要還是水產店來的. 依然是有各式各樣的海鮮可以作零售選購. 不過感覺這棟小田原橋比剛才的海幸橋棟更少人逛....

 來到中段開始人多一點了~不過仍是買的人不多呢~

而這裡比較特別的是, 中段有個寫真展, 內裡展出了不少以前築地市場的面貌. 進去看是免費的, 所以有時間可以去逛一逛欣賞一下吧.
 這裡全部展示的都是黑白照, 非常有味道. 亦能看到很多我們非業內人仕看到的畫面~
其實等到築地市場真的搬了去豐洲的話, 這些照片就會變成相當珍貴的回憶了~

 宅女自己很喜歡這張啊~

 看完寫真展, 再繼續逛館內, 仍是各式各樣的海產~
 剛才看到有原隻的毛蟹, 不過想即吃的話, 這裡也有早巳煮好的蟹腳啊~ 一盒盒早巳包裝好的, 吃起來非常方便!!

那麼買了水產的話可以去哪裡吃呢? 走到盡頭, 其實是有升降機可以直上3樓, 那裡就有地方可以開餐了!
 電梯一出, 就是一整個露天廣場, 這邊有座椅, 可以坐著來吃買了的水產, 而且吃完後旁邊還有一列洗手盤可以清洗, 十分方便.
不過個人覺得這裡的座位不太多, 而且如果遇著下雨就有點麻煩, 雖然說是有傘子撐著, 但下起雨來應該都不會有人仍然坐在這裡吃吧.
再走前一點, 就是室內食堂了. 這個食堂內裡的地方就不是讓你吃水產的, 而是內裡有幾家餐廳, 沒買水產的話, 就可以進來這裡吃個飯.
食堂的開放時間是早上7時 - 下午3時.
這個食堂有分五大類, 主要就有吃海鮮的店, 中華拉麵店, 咖哩店, 炸物店以及咖啡店. 為何會分這五類呢? 其實是因為這裡仿照著築地市場內人仕長年喜愛吃的五大類食店而設的. 這些店在築地都巳經滿有歷史了~
不過來到這個新型的食堂, 當然就再沒有從前小店的味道了. 這裡每個店的地方都頗大, 而且也較寬敞, 每家食店的座位不太多, 不過眼看來吃的客人也不算多. 像這家吃炸物的店也只有4-5個人吃. 可能大家都去吃水產吧~
 咖哩店更加是完全沒人....可能人們覺得來築地吃咖哩會有點格格不入吧. 不過他們業內人仕在築地就多數都是吃咖哩飯, 便宜又飽肚, 總不會餐餐都吃刺身丼嘛~(笑)
而這裡的海鮮店, 定食不算貴, 餐牌供應的食物不多, 皆知都是按著以前舊時代店子供應簡單的定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試試. (不過我想吃海鮮的話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去樓下買吧....)
 再走盡頭一點, 看到有個室內的休息室, 是可以在這裡吃水產嗎? 但看到貼在門口的告示, 說早上7時至9時, 只限業內人仕進去. 而早上9時至下午2時, 則會開放給公眾作休息之用. 沒說可以用餐呢....眼看都沒人會進去用餐.....

 休息室對面原來是烹飪教室來的~這裡早就應該未有教學舉行.
 這期正在進行日本茶教學呢~

不知是否時間尚早 (但其實都巳經是早上十時左右), 整個食堂其實相當冷清, 或者尚未有很多人知道這幢築地魚河岸吧~

整體來說宅女覺得如果是一心想買水產的話, 就真的可以來這裡逛逛, 因為內裡的水產非常集中, 而且亦夠企理, 要選要買的話的確是十分方便. 場外市場都有幾家水產店, 但都不夠這裡密集, 種類多, 而且價錢更便宜一點.
不過缺點的話, 就覺得這裡少了人情感覺, 那種很熱鬧的氣氛, 在這裡就沒找到. 整個地方都變成了一式一樣的感覺. 如果香港的朋友, 應該就會明白那種傳統街市, 跟市政街市的分別吧. 這裡也就是差不多的感覺.
所以眼看雖然場外市場那幾家水產店售價較高一點, 不過仍是有不少人會選擇走去那邊買, 可能人就是喜愛熱鬧這種氣氛吧.

畢竟來的時候只是開業了大半個月, 未來是怎樣還未知道, 希望下次再來時, 這個築地魚河岸會做得更好吧~


築地魚河岸
地址: 小田原橋棟 中央区築地6-26-1
           海幸橋棟 中央区築地6-27-1
開放時間: 凌晨5時 - 下午3時
休息日: 星期日及指定的星期四
官網


更多東京築地餐廳介紹: 

- 場外市場吃江戶前壽司 - 築地虎杖 別館

場外必吃牛什丼 きつねや

超滿腹海膽丼 - 鮨國

場內免排隊水準丼店 - うまい鮨勘

更多東京自由行遊記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