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西餐篇 - BISTRO DU VIN

對於法國菜的印象, 一直都還停留在要上酒店或高級餐廳才吃到, 而且一餐花費閒閒地都動輒千多甚至數千元. 對於我這種收入不高的宅女, 往往只有羨慕人家的份兒.
不過最近在西環新開了家以BISTRO形式的法國餐廳, 這晚應友人之邀來到這裡試新菜式. 宅女得以能嚐一下法國菜了!

這家BISTRO DU VIN其實是大坑街角PICCOLO的姊妹店, 前者賣的是法國菜, 後者賣意大利菜, 風格不一, 但走進店內兩者都有種令人十分親切的感覺.
話明是BISTRO, 當然找不到貴麗堂皇的裝修了. 店子雖不大, 只有廿多個座位, 但隨意得來一絲不拘. 每個擺設都是精心挑選過, 件件都別具一格. 當中用上的木製椅子更是傳統BISTRO餐廳專用的設計, 別家也找不到. 
坐在店內仿如置身於法國小店中, 輕鬆自在的感覺, 暫且拋開平日的煩惱, 心情頓時開懷不巳.



宅女平生少吃法國菜, 也沒什麼研究, 所以無謂太作狀大拋書包了, 只以我吃到的感覺來評論一下而已.
面包雖然說是可有可無的配角食物, 不過其實我自己都幾重視的. 但此面包可能擺放了太長時間, 感覺好硬好乾. 覺得應該是全晚最遜色的食物.
頭盤先來BAYONNE HAM跟SAUCISSON (HKD$200)
BAYONNE HAM放在前排位置, 入口非常輕, 肉質柔軟, 比一般的HAM來得啖口, 味道頗溫和;  而後方的SAUCISSON相對地味道濃一點, 肉質也是十分柔軟但富油脂感, 口感豐腴一點.  旁邊的醃青瓜跟小洋蔥更是清甜爽脆, 一道完美的頭盤為今晚的法國餐打開了序幕.

再來是店家自製的鴨腸, Pork Pâté與Duck rillettes.

最上方的是鴨肉醬, 肉味最濃郁但十分惹味, 肉質很軟吃起來很creamy, 用來塗面包吃相信會十分滋味.
Pork Pâté做成四四方方的模樣, 厚厚的頂部還有一層肥膏, 很有份量感. 看起來好像很肥, 不過吃下去味道比想像中清爽, 肥膏甘香不膩, 中間更夾雜著者喱狀的油脂很有彈性.
鴨腸切片, 店方更混入了鴨腎在內, 吃起來更有嚼勁, 味道帶點油脂的甘香, 但又不會很濃, 是三款之中個人覺得最喜歡的.

再來就是前菜. 先有香草牛油焗田螺伴牛骨髓
看到此菜上桌大家的反應都很澎湃! 大條牛骨髓內藏著的脂肪滿溢, 上面鋪有不少田螺肉, 加上香草牛油的香味, 絕對是視覺與味覺的衝擊!! 店主教導, 最好的吃法是刮起一匙脂肪, 加上一大顆肥美的田螺, 洒一點礦鹽在上面, 一匙滿滿的放入口中. 滿以為那麼多的脂肪一定會吃得膩, 怎知道入口即溶, 味道甘而不膩口, 加上田螺肉質富彈性, 又有點點鹽味在口腔內徘佪, 層次豐富, 嘗過一口後馬上手腦交戰, 一邊想著怕吃完會肥幾磅, 另一邊廂手又不停的在刮脂肪送進口中.

血腸配酸菜

一條短短的血腸跟幾件薯仔, 底下再加大量的酸菜. 血腸味道濃郁油潤, 吃了一半個人覺得有點膩, 但剛好加上底下帶微酸又軟身的德國酸菜吃味道就能中和一點. 薯仔也是這裡不能忽視的美食, 煮得淋軟入味. 又是另一個精彩的前菜

法式洋蔥湯 (HKD$75)

份量都幾多, 尤其欣賞盛湯的瓷碗十分漂亮. 芝士滿滿的鋪在面層, 內裡還浸了幾片面包塊. 味道夠濃算不錯, 但相比起其他菜餚此道湯就沒什麼特別之處. 

輪到主菜上場!!
主菜有3款, 先上的是烤豬脾 (HKD$220)
來自法國的豬脾都幾大隻, 外皮烤得非常香脆, 但底下的肉同樣精彩, 肉厚但烤出來肉質十分柔軟JUICY, 肥脂勻稱, 好吃得很想一手拿起整隻脾大口來扯!

炖牛面額 (HKD$200)
一煲份量足巳夠2-3人享用. 牛臉雖大大舊, 但燉得非常淋, 完全不費力就可以切開, 肉質軟得小朋友吃都亳無難度. 而另外的配菜也有煙肉紅蘿蔔和蘑菇等, 全都十分入味. 尤其紅蘿蔔更是軟軟棉棉的又香又好吃.

慢煮羊腿 (HKD$185)
此味主菜份量亦是十分大, 羊腿肉厚, 入口羊騷味十足, 加上調味濃郁, 水準也是不錯的. 不過三款之中這道就顯得遜色了一點.

吃完主菜大家都飽飽地, 開始把酒談歡, 分享食經. 這時候上來的是一大碟墨魚仔!
材料簡單, 只是墨魚仔加上橄欖油跟香草放在HOT PAN上炒一炒便上桌, 但味道鮮甜肉質彈牙肥美, 好吃得深得食友愛戴, 不出數分鐘便全掃清!!

來到甜品時間
先上的是剛出爐的Madeleine

一上桌大夥兒便馬上舉機拍照, 店主非常急切的猛叫大家: 唔好影住啦, Madeleine要趁熱食架!!
當然, 熱烘烘的一口咬下, 內裡的蛋糕非常鬆軟, 甜味亦剛剛好! 真的想叫一聲: LIGHTER THAN AIR!
老實說, 這道傳統法式小蛋糕在香港有做的地方不多, 但做出來的有些不是太硬太乾就是沒味, 不過這裡做的絕對可以放心吃多幾個!

再來是比較有份量的梳乎里配雲尼拿雪糕

梳乎里都幾大個, 濕潤度高入口很香的蛋味, 不會太甜, 加上旁邊的雲尼拿雪糕一冷一熱配合起來口感豐富.

最最後還來個法式蘋果批配雪糕
底下的酥皮烘得又香又脆, 上面的蘋果很爽, 不過味道帶了點微酸, 還好配上旁邊的雪糕就好一點. 但這道算是三款中我個人覺得做得比較遜色的一款.

飯後大家跟店主閒聊了一會, 得知原來餐廳的部份食材是來自本地, 只有某些是店主堅持用外地入口的. 不過其實餐廳的食物定價不算貴, 像午市套餐三道菜只是HKD$118左右, 而且食物味道確實是不賴. 個人覺得其實只要是做出來的食物出色, 就算是本地貨也是絕對可以接受, 相反如果烹調不濟, 全部食材都是進口貨也無補於事.

大家言談甚歡一直待到晚上11時才離開, 席間店主也不時周圍跟食客談天, 問問意見等, 氣氛輕鬆又熱鬧, 大家都打成一片.

從言談間也覺得店主是有份熱誠希望能把店子做得更好, 而不是單單為賺錢而經營的, 衷心希望店主能持續著這份堅持和熱誠, 繼續提供這樣舒適的小店及優質的菜餚令大家都能大快朵頤!!



BISTRO DU VIN
地址 : 西環堅尼地城爹核士街1D號舖
電話 : 2824 3010


心情小曲

雖然吃的是法國菜, 不過法文歌就好少聽, 但想起有首由英國女歌手SYLVIE LEWIS唱的小調''BY HEART'', MELODY同樣令人十分舒服又放鬆.

SYLVIE LEWIS - BY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