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日本菜 - Jan Jan Kushikatsu

大阪算是近年港人遊日的其中一個人氣熱點. 要知道大阪地道美食多, 什麼大阪燒, 章魚燒, 和牛, 燒肉, 拉麵等等, 幾乎每次去都一定要盡所能全部吃一遍才罷休. 而大阪其中一樣非常著名的地道美食就非炸串莫屬了. 最近當地一家老字號著名炸串店, 居然在灣仔開了其首家海外分店, 更由日本總廚坐鎮. 聽得實在吸引, 馬上約了幾位好友周五下班後就來這裡開個HAPPY FRIDAY的聚會!!

這家大阪來的Jan Jan Kushikatsu在當地巳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算是老字號店, 當年就是在大阪的惠美須, 即通天閣那邊開設本店, 營業至今現在在大阪及東京都有多達12家分店. 不過香港這家則是他們首家海外的分店, 可見香港在日本人心目中地位其實都不輕. 而這家香港分店位置就在灣仔的皇后大道東, 即大約是合和中心那條街再向金鐘方向走約2個街口就到.
不過由於店子是在二樓, 所以地面只是一所普通的舊式商廈, 一點都不起眼, 加上來到門口連招牌都沒有一點, 著實有點隱蔽, 如果不是照著地址找來, 真的難以找得到.
走進店內, 發現原來這裡地方不是很大, 風格有點像日本那種小小的居酒屋一樣, 周圍主要以原木及淺木色來作主調, 加上柔和的燈光, 予人一種放輕鬆的感覺. 店子座位不算多, 總計只有三十多個, 內裡劃出了一邊是半開放式廚房, 前方兩邊都有好幾個吧台座位, 坐在這裡就可以看到清楚看到師傅做炸串的表演了. 另外亦有十多個位子面向大型窗戶. 不過最想不到的是這裡地方雖然較小, 但都仍然有兩個較大的半開放式廂房, 每個房都可以容納6-7人左右, 人多的話訂這個廂房就來得更盡興了!

這裡沒有正式的餐牌, 只有幾張不同種類的落單紙, 看看原來店子除了有炸串之外, 其他食物款式都幾多, 例如有十多款前菜, 沙律, 小食, 不想下下吃炸的, 這裡亦有用烤的串燒, 如不夠飽肚的, 亦有些飯團, 炒飯或烏冬可以點. 價錢方面炸串及串燒都以每支來算, 平均廿多到三十多元一支不等, 單以一支計看來不算貴, 但小心吃得太多的話加起來就不便宜了~

未點菜之前, 一座下侍應便馬上拿來一盤日本椰菜及醬汁過來.
看看這裡的日本椰菜每片都十分厚身, 拿一片沾一點甜醬汁試試, 菜葉非常爽脆, 而且水份滿滿的, 菜本身的甜度也比一般的椰菜來得更清甜, 就算不沾醬汁巳經非常好吃了!! 而甜醬汁其實只帶點微甜, 不算很濃, 所以吃起來也不會太膩. 但要注意的是, 由於這盤甜醬汁是幾個人一起分享的, 為了衛生問題, 所以在日本吃時都有個規定, 就是無論炸串或菜片, 每次都只能沾一次, 來到香港, 能繼續遵守這個禮儀當然最好了.
雖然這個日本椰菜是志在吃炸串時用來間場清一清油膩感, 不過炸串未上來, 整盤椰菜巳被我們幾個吃光光了.

大生啤 (HK$57)
有炸串, 沒有啤酒怎能叫HAPPY FRIDAY? 這裡的飲料選擇十分多, 當中尤以酒類最豐富. 除了有生啤, 亦有SUNTORY啤酒跟青島啤. 另外亦有幾款果汁酒, 清酒, 燒酌, 梅酒選擇, 價錢豐儉由人. 如果想再喝得講究一點, 這裡就連威士忌跟干邑都有, 而且亦有分杯裝及枝裝價錢. 我們幾個, 有啤酒巳夠滿足, 一人點來一大杯, 乾過杯後大啖入口, 那種冰涼透頂的快感加上淡淡麥味, 再來一支炸串, 人生最痛快莫過於此!!

切條山藥 (HK$32)
未上炸串前, 先點了幾款前菜及料理開開大家的脾胃吧. 點來宅女最愛的山藥, 看似平平無奇, 只是一條條有點像醃蘿蔔的物體, 其實這個是伴飯良品的. 宅女每次去日本都超愛點這個, 其實它就是我們常吃到的淮山, 不過我們廣東人多是以此來煲湯或做小炒, 日本人則多把它磨成蓉伴飯吃或像這個切成條狀作涼菜吃. 入口爽脆之中帶點黏稠感, 味道清爽甜美, 山藥本身沒太多味道, 所以吃時可以加點醬油或山葵伴吃, 吃起來會惹味一點.

高湯雞蛋卷 (HK$52)
常常想在香港找些高質的雞蛋卷吃, 不過吃過真正有水準的其實只有數家. 要知道雞蛋卷食材非常簡單, 但要做得好吃, 九成其實都是來自師傅的手藝. 這裡原條免切的捧上來, 份量都夠3-4人分, 看看雞蛋卷還是冒著微微白煙, 切開來後中間的蛋皮層次分明, 但都是半熟狀態, 當中仍有些蛋汁流出來, 看到這個賣相巳先打了枝強心針. 雞蛋入口十分軟嫩, 而且每層蛋皮都能做到頗薄身, 口感棉密, 蛋香濃度反而不算高, 不過整體味道相當不錯, 最重要是吃時還是熱騰騰的, 伴著少連蘿蔔蓉來吃口感更來得清爽.

 香脆雞翼 (HK$35)
原本心想一會都吃炸串了, 怎麼還點來個炸雞翼? 不會太多炸了嗎? 不過這款雞翼一入口, 眾人無不讚好, 起初只點了一份三隻, 但最後要再ENCORE一人來一隻. 其實這個雞翼隻似平平無奇, 不過表面炸得金黃亮麗, 但油份又不多, 簡單的只洒了點芝麻作點綴. 咬下去外皮非常香脆, 而且亦夠薄身, 中間的雞肉意想不到的甚為JUICY, 多汁得來肉質亦夠彈性. 雖然雞翼體型不大, 但夠圓潤肥美, 炸功亦見出色, 難怪大家都要ENCORE了.

接下來炸串上場了!!

蝦 (每支HK$25) / 牛肉 (每支HK$25)
先來的有蝦跟牛肉. 上來用了個鐵盤盛著, 中間還有個隔油架, 不過其實炸串上來時都巳經夠乾身, 沒什麼油份. 不知怎的每次吃炸物, 第一樣想吃的必定就是蝦. 看看上來的一整隻蝦串在竹簽上, 蝦本身的體型都算偏大的, 表面炸出來呈現著金黃的色澤, 但外層的炸漿又不算很厚. 宅女本身對炸物不算很有研究, 但自己對於一件炸物的要求, 就是炸物炸出來後, 炸漿絕不能四散, 而且亦要緊貼著餡料. 拿起炸蝦咬下去, 果然這裡的就真的做到了! 炸蝦外層夠薄身而且非常香脆, 包裹著的炸漿十分平均, 就算咬開來也依然緊貼著蝦身, 而蝦本身吃起來亦夠爽口, 蝦肉不會死實, 這支炸蝦水準實在不錯.
再來牛肉一串體型就比較細小, 先是把牛肉切成粒再把2-3顆串起來拿去炸, 但見外層的炸漿依然十分薄身, 輕輕透出牛肉的深沉色澤. 咬下去肉質都算軟淋, 牛味十分濃郁, 雖然JUICY度一般, 個人覺得牛肉可以再做生一點, 不過味道都算OK的.
桌子上放著了幾個竹筒, 其實是用來放大家吃完的竹簽. 不妨吃完後大家再來數數總共吃了多少枝炸串吧~

蓮藕 (每支HK$30) / 豬肉 (每支HK$24)
差不多吃完牛肉時, 第二盤炸串又上來了!! 這次就來個比較清新一點的蓮藕吧~另一邊還有豚肉. 這裡選用的蓮藕十分粗大, 切片後拿去炸, 出來的樣子有點像車輪呢~跟剛才的炸串一樣, 這個蓮藕上來時表面十分乾身, 沒半點油脂, 而且色澤同樣金黃, 蓮藕每片都切得相當厚身, 所以咬下去時非常有份量感, 味道比較偏向清新一點, 口感不算很粉, 反而是帶點爽身, 香脆感十足. 而豚肉跟剛才的牛肉製法相約, 同樣切成粒狀再串起來拿去炸, 這次入口肉質就比牛肉乾一點, 雖然香脆度依然, 不過個人覺得口感稍遜, 驚喜度也不算大. 所以這款豚肉對於宅女來說就不是必點的款式之一了.

蘆荀 (每支HK$35)
要數最有驚喜的, 就是這一大盤蘆筍了!! 最初點這個蘆荀時, 大家不期然都是在想這款蘆荀應該都是用細小的幾條蘆筍串起來炸的吧. 怎知道上來時的模樣跟想像是截然不同, 大家無不嘩聲四起! 用上巨型粗壯的蘆荀一整條拿來炸, 完成後更在表面唧上一點美奶滋, 這個賣相的確既新穎又有份量呢! 蘆荀的尾部很有心思的用了張錫紙包裹著, 大家就可以豪邁地把一整條蘆荀拿起來大啖吃了!! 咬下去蘆筍十分爽甜亦無渣, 表面的炸漿其實只輕輕的襯托出蘆荀的香脆感, 加上美奶滋的幫助下令口感更添豐厚, 這個蘆荀是宅女整晚較欣賞的一款炸串呢~

沙椎魚 (每支HK$32) / 雞胸肉紫蘇卷 (每支HK$24)
再來一款沙椎魚, 看餐牌英名寫著其實是接吻魚, 小小的一條去除了頭部後就整尾串在竹簽上炸. 出來的炸漿夠薄身, 咬下去微微帶脆, 沒半點油膩感覺, 內裡的魚肉是剛剛熟的狀態, 質感非常細軟嫩滑, 本來還擔心會有魚骨, 不過這個魚本身的骨較小, 這裡的就連骨都巳經炸得十分香脆, 所以可以放心把一整條吃下肚都沒事的.
再來另一款肉類就是雞胸肉紫蘇卷, 把紫蘇葉整片先包裹著雞肉再拿去炸, 出來的樣子還是透著翠綠的色澤, 咬下去雞肉有彈性, JUICY度一般, 不過因為包著整片紫蘇片, 吃起來較其他肉類都要香, 這款宅女都沒沾甜醬汁, 巳經覺得夠香口很夠味了.

芝士 (每支HK$26)
在座眾人都愛芝士, 看到餐紙上有一款炸芝士, 當然二話不說的馬上點來一人一串了! 上來的芝士炸串原來是四四方方一顆的插在竹簽上, 咬下去的炸漿夠薄, 帶點空氣感, 不過這時才發現原來當中的芝士巳變成半溶狀態正慢慢流出來! 有點怕燙咀的輕輕小咬一口, 想不到芝士味都幾濃郁, 雖然這個吃一顆巳經非常滿足, 但作為芝士迷來說, 其實是想繼續吃多第二顆, 第三顆......

半熟蛋 (每個HK$22)
做炸物其中一樣難度高的, 就非選半熟蛋不可了. 要能做到外層炸得夠薄夠脆, 內裡亦要做成蛋白半熟, 蛋黃流心, 炸時所算的時間一定要拿捏得非常準確, 當然師傅的師功亦再到家才能做出完美的炸半熟蛋了. 這裡的上來小小一顆蛋, 見外層包著的炸漿比其他肉類都還要再薄身一點, 咬開來內裡的蛋黃真的呈半熟狀態慢慢流出來, 色澤鮮明亮麗, 入口蛋白有彈性之餘蛋黃亦見香甜, 而表面的炸漿薄身得來帶著輕輕的酥脆感, 吃完這隻炸半熟蛋, 大家都說不出什麼來, 因為面對著這隻美味的半熟蛋, 實在是沒有辦法再挑剔了.

咖哩飯 (每支HK$28)
跟某些日本過江龍的餐廳一樣, 來到香港開分店, 也有做一款香港限定的食物, 而這裡所做的就是日本店都沒有的咖哩飯了. 不過點菜時看到咖哩飯, 不由得在想到底咖哩飯可以怎樣做成炸的呢? 當店員把一支支像吉列熱狗的炸串捧上來時, 大家才仿然大悟原來師傅是把咖哩飯做成長條狀, 再裹上麵包糠去炸的. 出來的樣品真的很像熱狗, 不過當咬開來時才發現內裡是一顆顆的咖哩飯, 當中還居然有些紅蘿蔔粒及其他配料, 雖然炸漿比起其他炸串是厚一點, 不過吃起來也不算油膩, 而且香脆度十足, 加上米飯粒粒飽滿有咬口, 無論賣相, 口感或新鮮感這個咖哩飯都拿了滿分.

雪糕蛋糕卷 (每支HK$26)
本來眼看這裡是吃炸串為主, 就不打算在這裡吃甜品. 不過這時友人看到點餐紙上有寫著個炸的雪糕蛋糕卷, 大家馬上就說要點來試試. 上來真的是把整件像卷蛋的雪糕蛋糕拿去炸, 不過可能雪糕溶得快, 所以上桌時其中一件巳經呈半溶狀態了. 事不宜遲馬上拍張照就大口吃下去, 表面的炸漿還是微微帶暖, 而內裡的雪糕巳開始溶掉, 當中的蛋糕比例較小, 口感其實只屬一般, 但一暖一冷, 一脆一棉的口感, 通常都是不會錯的配搭. 如果雪糕可以預先雪得再硬身一點, 可能炸時就不會那麼快溶掉吧?

我們一行五人盡情的點盡情的吃, 最後埋單要二千多元, 算回每人就要五百多元, 其實不算便宜.
不過這裡的炸串水準的確不俗, 當中尤其喜愛那個蘆筍跟半熟蛋, 至少在香港暫時沒太多地方能吃到如此水準, 而其他例如雞翼或蛋卷都做得不錯.
加上這裡店子小小但氣氛不錯, 一不容易就越吃越起勁, 但其實跟友人開懷大喝, 吃得滿足, 也夠盡興, 人生就是追求這些的吧?

所以如果下次荷包漲一點的時候, 想去喝杯啤酒吃點炸串的話, 宅女也是會帶朋友一起再來這裡盡興多一次的!


Jan Jan Kushikatsu
灣仔皇后大道東100號2樓
TEL: 2157 1408
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