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吹水文 - 放眼看BLOG界 (1)

執筆之時宅女剛得知自己成為了開飯網2013年的觀塘區開飯達人, 其實收到這個通知時真的是受寵若驚. 宅女雖然愛吃, 但論飲食經驗和年資, 老老實實自覺仍是菜鳥一名. 當然, 香港有幾萬間餐廳, 總不能全部都試過, 但宅女一向本著一顆好奇心, 聽到哪裡有好吃的新奇的, 便會衝去吃; 要談怎樣才是好吃呢? 其實很看個人口味, 好像這家我覺得不錯, 但某些朋友會說麻麻地; 但有些餐廳我覺得好難食, 但接二連三看到有些人又會成日去. 所以談吃時, 宅女總不會說誰懂吃誰不懂吃, 始終人人口味皆不同, 以自己的味蕾來作比較來判斷, 吃得多試得多, 能找到自己覺得好吃的美食, 其實巳經是件十分幸福的事了.

宅女寫BLOG, 其實早於2007年便開始, 當初寫文, 只是因為自己的記憶力非常差, 每每吃完很快便忘記了, 所以便想出不如開個BLOG把自己吃完的東西, 拍些照, 寫點評語放在一個平台上, 好讓自己方便查看紀錄. 當年只是玩票性質, 一年寫的還不到廿篇, 舊有的文章內容也極其簡陋, 但既然只是自家作紀錄, 也沒多理會.
就這樣一直耐不耐地寫下, 直到2011年7月, 宅女和妹妹去完沖繩後, 由於太愛那裡的風景和美食, 便決定花些心機寫幾篇遊記以供日後欣賞. 誰知寫完後, 驚訝地發現在完全沒宣傳下, 每篇都居然有千多到二千個點擊率, 實在是令宅女既驚又喜!!
(遊記詳文: http://marshy.pixnet.net/blog/post/35297533 )

自始之後, 宅女便開始放更多心機寫BLOG. 而同時間地, 某天偶然地重新登入了OPENRICE這個網站, 看到當時首頁顯示著寫食評有機會得到戲票. 對, 宅女就是因為這份小小的貪心, 開始同時間地除了寫BLOG之外, 也一併寫到OPENRICE那邊.

不過早在2011年宅女在OPENRICE仍未算活躍, 有時只會出1,2篇文. 閒時主要仍以自家BLOG為主, 不斷寫下食記擴闊自己的飲食眼界, 也同時慢慢地進修下自己的文筆.
漸漸地發現OPENRICE這個飲食平台很有趣, 開始多加了留意, 也很欣賞某些資深和殿堂級食家的文章.
要數宅女真正活躍在OPENRICE的時間其實算是2012年的9月開始, 不知道是自己幸運還是努力有進步, 由這段時間開始到現在為止, 幾乎每隔1,2天寫的文章便會有編輯推介. 到執筆之時計自己總共拿了70篇推介, 其中有66篇都是在去年9月份之後得到的. 老實說, 這些數字其實不代表什麼, 拿得多未必表示你懂得吃, 拿得少或沒拿過也不表示你不懂吃. [編輯推介]這個玩意其實都是很主觀的, 始終核文的只有網內的某部份人, 但對宅女來說, 這也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拿得多推介, 同時又寫得多, 自自然然便會進級成為[資深食家]甚至是[殿堂食家]. 說實的, 對於這個虛名宅女仍然愧不敢當. 自問自己仍沒什麼資深飲食論, 說穿了只是一個喜歡周圍吃的毒女而已. 吃得多, 伏也當然中得多, 自己心裡便會有比較, 覺得哪一家好吃了.
而當成為了[資深食家]後, 同時間地也認識了一班飲食BLOG界的食家, 大家全都是有個共通點, 就是喜歡吃.
自此之後, 交上一班同樣喜歡吃的朋友, 得閒吹吹水, 交換下飲食心得, 見有新餐廳或新食物推出, 便總會叫宅女一起去吃, 不用擇日, 想去便去, 出來不用想太多, 平又好貴又好, 一班人或兩三個吃下又吹下水, 輕輕鬆鬆的, 吃完便番歸. 更令宅女高興的是, 大家都是喜愛為食物拍照, 記得以前自己吃飯時, 獨個兒影食物相, 但又怕阻著同行的朋友吃飯, 大家眼定定的在等你, 令宅女每次舉機時都很不好意思頗尷尬, 但現在跟食友們出來吃飯, 每當菜餚端出來時, 個個都舉機拍照~看到此景, 宅女不禁心想: 我終於不是異類了, 哈哈!!

其實走進飲食BLOG界後, 宅女還看到很多有趣又新奇的事, 不過留待下次再談.
回顧自己2012年9月份之後的飲食日誌真的非常精彩, 作為一位菜鳥博客宅女真的很感恩, 非常感謝所有看過我的BLOG和在FACEBOOK專頁內支持我, 和我吹水談天的讀者/朋友們.
希望在2013年, 宅女能夠嚐到更多的美食, 為大家帶來更多有趣的飲食情報. :)



6 則留言:

  1. 「當初寫文, 只是因為自己的記憶力非常差, 每每吃完很快便忘記了, 所以便想出不如開個BLOG把自己吃完的東西, 拍些照, 寫點評語放在一個平台上, 好讓自己方便查看紀錄. 」

    我也是因為這原因而開始寫食評!最近決定淡出OpenRice,改為寫Blog,希望之後我會努力一點更新吧:) 幸好還有機會在這兒和你交流,多多指教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呀!!! 大家一齊努力吧~^^ 希望有機會和你見面交流下啦~

      刪除
    2. 哈哈我相信一定有機會的!

      刪除
  2. 加油!一直以來看到你不斷的努力和成長,實在很為你高興;而且真的看到你接受意見,盡力做好,實在感動。
    真的很喜歡看你的食評!我認為你是實至名歸的!
    永遠支持你!請繼續努力,永不放棄!

    回覆刪除
  3. "當初寫文, 只是因為自己的記憶力非常差"

    同病相憐 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