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遊記 - 日本大阪自由行DAY 2 (京都, 清水寺, 三条名店街)

2013年2月17日行程: 大阪 > 京都清水寺 > 三条名店街 > 大阪黑門市場

來到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出發去京都看看. 雖然事前也知道時間有限, 能去的地方真的不多, 不過既然第一次去, 最起碼當然要首先到訪下清水寺了. 所以最後只鎖定先去清水寺, 之後看到時的時間緊湊再決定吧. 

我們從日本橋先坐地下鐵到梅田站再轉JR線直達京都. 其實不算很麻煩, 全程只是一個半小時左右. 來到梅田站巳經差不多10時左右, 肚子有點餓, 還是先去吃點東西再坐車比較好吧. 所以我們便找了家最近的DOUTOR吃個快速早餐.

詳文按這裡: 日本大阪 - DOUTOR


吃飽飽後便由梅田車站再轉到新大阪站的大堂, 不過原來坐京都的火車不是在這裡的, 問了站員, 原來這裡是坐新幹線的, 如果再JR京都線是要再往前直行.
我們隨即向後左轉, 經過了右手邊非常搶眼的八爪魚丸店再直行多幾步便見到有買票機了.
不過由於我們的關西PASS是不包JR線的, 所以便要另外買票了. 單程一次540YEN, 收費還好啦, 算合理.
這裡也有分快速跟普通的, 我們來到時剛好10:40分, 看到快速那架剛好埋站, 可以趕上10:44分的那班. 上車的乘客都幾多, 但幸好我們都有位子座. 班車真的很準時便開出
車廂算是比較舊但坐得也舒適. 我們大約坐了45分鐘後便到達京都站, 沿途停站不多, 算起來其實都幾快了.
來到京都站人山人海呢! 出了車之後其實跟著人潮走便可以, 因為其實往哪一邊下去都是會來到京都站的大堂.
大堂相當大呢! 這裡其實是有非常多的店舖和餐廳, 喜愛拉麵的朋友在這裡可以找到京都拉麵小路, 也有一層是專門賣京都各式各樣的菓子手信的京名菓. 更連著伊势丹百貨. 如果不是趕時間要去看景點, 基本上單是在這個車站也可以消磨半天.
車站出口旁邊還有地圖, 有圖片有路線指示, 非常清晰.
出了車站便見到京都塔了!! 朝這個方向出便沒錯了. 其實也很想去這個塔看看的, 可惜這次沒時間了, 這次唯有遠觀就好了.
而一直往塔的方向走了幾步, 巳經見到有個排滿人潮的巴士車站. 這裡有數架巴士, 都是前往不同的景點與寺廟. 我們要先去清水寺, 所以選乘D1號的巴士, 亦是最多人排隊的便沒有錯了.
看看D1的巴士路線圖, 其實途中都會停不少站的, 我們去清水寺的話坐到五条坂下車就比較近.
等了約5,6分鐘巴士便來了, 上車的人十分多, 基本上都沒位子坐的了. 不過因為不塞車大約10-15分鐘左右的車程便到了. 坐京都的巴士也可以用上關西PASS, 下車才付款, 只要插入PASS就可以了, 所以不用付車費, 又可以慳回二百多YEN了~
在五条坂下車後也有路線圖指示怎樣走上去清水寺的, 看似不太遠呢.
下了車跟著人群走過對面馬路再轉左直行便可以了.
其實上清水寺有2條路可以選擇, 一條是最熱鬧最出名的清水坂, 另一條是人比較少, 也比較清靜的清水新道. 因為我們不想太迫, 又怕被手信店舖誘惑未上到清水寺便買光光, 所以打算離開時才經清水坂, 而上去的路線便選擇了後者, 走起來人少一點比較舒服.
一路走著雖然只有2度的氣溫但又不覺得好辛苦, 因為這條路又不算很斜. 我們慢慢的走了大約15分鐘便來到了清水寺最外圍的門口了!
來到這裡便有清水寺的大地圖看了. 單看地圖其實感覺清水寺非常大呢! 內裡除了有清水寺本堂之外, 還有十多個大大小小不同寺廟和神社, 例如三重塔, 地主神社等等. 基本上如果慢慢逛仔細一點看, 影下相都可以走上半天的. 不過注意這裡的開放時間是由早上六時到下午六時的. 不過每年一些特定的時段都會在夜間開放, 像3月到4月, 或8月的某幾天, 11月中到12月初, 寺廟都會開放到晚上9:30的. 但當然確實的日子還是到時候再上網查一下比較好吧.
通過了外圍的門再走上來便見到十分搶眼的仁王門了. 這個門要算是進入清水寺的必經之路吧. 因為在2003年才剛重修過, 所以顏色非常鮮明, 紅通通的引得各方遊客都堆了在這個門前拍照留念, 加上天朗氣清的, 令人非常舒服, 拍出來的照也較漂亮! 宅女也當然不輸陣的拍了好幾張啦.
 因為接近中午時份, 人開始多也不好逗留太久, 便繼續向前走. 望到右手邊的是三重塔. 塔高有廿多米算是日本比較高的三重塔. 內裡擺放了佛舍利和佛像佛畫等. 不過塔內不作開放的, 我們遊客便只能跟外觀拍個照算了.
再來便見到有隨求堂, 付費後是可以入內參觀的, 內裡侍奉著可以滿足眾生願望的萬能秘佛.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入內求下吧. 不過都是那句, 做人不要太貪心, 最重要還是知足常樂吧. 而在這裡開始見到有不少穿了和服的女生在整理拍照留倩影. 宅女自問沒條件穿和服, 還是拍拍其他人欣賞一下他們便好了.
穿過了隨求堂便見到清水寺本堂的入口了, 此時要入內便需要買票. 每位需要300YEN. 不過貴為京都世界遺產, 宅女更是第一次來, 沒理由要慳這300YEN吧. 門票都是非常的漂亮呀!!上方印有很拍得漂亮的三重塔加清水寺本堂.
而背面也有詩句, 單是門票都巳經做得那麼仔細了! 心想如果這張票做厚身一點的話便可以當成書簽了!
 來到門口非常多人! 大多都是香港人跟台灣人, 不過大家都算守秩序的, 乖乖排隊沒有打尖. 不過擠得最迫的其實是旁邊的一個有龍頭的水井!大家都堆著用來洗手....

通過門口便來到清水寺的內部了! 不過原來門口的老伯是沒有收門票的, 而且門口都幾大, 其實都較難看入內的人數, 有沒有買票其實都看不清. 不過是入來參拜的話, 少少的300YEN也沒理由要隱瞞良心吧. 寺廟內裡十分寬廣, 走起來十分舒服.
可能是冬天的關係, 望出去的都是一片樹幹, 只能看到一部份翠綠的叢林, 不算十分漂亮. 心裡在想如果晚個1,2個月, 春天來到時望出去應該會漂亮多吧?
清水寺舞台的一角放置了三件非常重的大小錫杖和鐵鞋. 相傳是武藏坊弁慶的用品, 單是那對鞋巳有24KGS, 而大小錫杖更分別有14及90GS重!! 雖然三件物品是鎖上的不能拿出, 但仍有少許空間可以讓遊客們親手試舉一下. 宅女試拿了下一隻鞋, 都巳經覺得非常重, 而那個大錫杖根本就是舉不動的! 真的不能相信以前是有人用的吧...

這裡也有不少賣各種平安符的小店. 像是求平安, 求事業, 學業, 除惡運的都有, 價錢不算貴, 每個由三百多到五百左右不等. 不過其實有心想買符的朋友不用急著買, 內裡其他神社內也有很多不同款式的符包, 大可以逛完再決定也不遲.
這裡也掛著大眾畫的繪馬, 付費也可以買來一個空白的來畫畫看. 不過宅女此刻沒有時間慢慢畫, 還是留待下次吧.
 清水寺內都有十多個寺廟, 但其實距離不算遠的, 所以要走完全部也不算很吃力.
最可惜的是這次來到剛好釋迦堂跟阿彌陀堂正在番修外牆, 被網全部蓋著不能看看實物的外觀. 但仍可以往那邊的橋走過去奧之院, 從對面的角度欣賞一下清水寺全貌.

來到了奧之院, 進出去對面的清水寺, 加上後面京都市的遠景襯托, 非常漂亮, 令人看得舒服! 這裡也是有非常多遊客自拍/拍照的地點. 宅女覺得如果春天來看這個景必定會更加漂亮!
 不過清水寺雖然寺廟多, 但要數最熱鬧最多人的便是這個地主神社了! 全因為這個神社是主要求姻緣的. 看來大家都好希望快點有一段好姻緣出現呢~(笑)

神社近門口處便有個銅做雕像, 正正就是被稱為[京都最古月老]的大國主命和其[姻緣神獸]白兔了, 相傳大國主命是掌管姻緣的, 但此刻看到遊客們都是爭相跟他拍照.
神社內亦有個水井, 這裡每個勺上有不同的字眼, 包括有[開運], [合格], [良緣], [安全], [厄除]等等, 據說選一個澆水灌土地, 心願便會達成. 眼看大家都是拿著[良緣] 來灌, 宅女當然也跟著拿個來灌一下, 希望有個好良緣吧!!
 這裡有更多的繪馬, 看看大家都畫得非常有心思的, 有興趣也可以付費買一個來畫呀.
除了有個銅做的白免像, 旁邊也有個更大的白毛毛大白兔! 這個高度差不多有一個人左右, 真是可愛多了! 不過是放在玻璃窗後不能觸摸的. 但單是看巳令人興奮了!!
再來會看到有個戀愛石也是十分受歡迎的, 這神社內有2個戀愛石分別是放在中央大道的最前面和後面. 據說如果在任何一個石作起點, 閉上雙眼後可以成功直達另一個石點的話, 其戀愛願望便會成真. 當然, 這個說法只是謠傳, 幸福還是要自己爭取的. 不過眼看這個石真的很受一群年輕少女歡迎, 大家都爭相摸著古石拍照.
 離開神社後直落一條長長的樓梯, 便會到達另一景點音羽之滝.
這個音羽之滝被人稱為[靈泉]或[黃金水], 事因這裡的水被考証過是來自京都地下一千米的東山斷層, 難怪這裡排隊者眾, 大家都想一試這個深山下的泉水是何等清徹. 不過宅女不想排隊眼看那條人龍便馬上放棄了, 只拍了幾張照片. 但大家如果不想排隊而又想試試這裡的泉水, 其實鄰近的餐廳也會用這裡的水來磨豆腐的, 有興趣可以付錢來試試.
離開了音羽之滝後, 沿山路走下去便會回到最初的仁王門. 此時我們便選擇從清水道下山, ''順便'' 也看看手信.
這條清水道基本上全部都是手信店, 大大小小的計有數十家, 賣的有些很類似, 都是京都手工和布料做成的各種飾品, 宅女看過當中有些是MADE IN CHINA, 但有些像手帕, 化妝包, 小銀包等等都有MADE IN JAPAN的, 價格不貴大多只是5XX-6XXYEN便有一個, 用來做手信送給女性朋友相當不錯.
而食物方面手信店內的多是以抹茶口味為主的食品, 計有朱古力, 花生糖, 小蛋卷等等. 他們讓人試食也是非常慷慨的! 像某幾家大型的手信店, 居然為每位入內的客人準備熱茶, 更推了個大暖爐出來門口, 在這個寒天來說這真是救命的恩物!! 難怪大家都湧進店內了. 而試食也是一盤盤的放在桌上任吃, 添置亦非常頻密, 老實說如果面皮厚一點的, 基本上單吃這裡的菓子和小吃都可以讓你飽肚7成! 其實食物的味道亦十分不錯, 眼看買的人亦非常多, 收銀員都是忙不過來的.
 經過了這家賣泡芙的, 為食的宅女又想買個來試試.
 一個賣300YEN, 有分抹茶跟吉士2種口味. 看到排隊的人不多, 應該很快吧. 泡芙攤位就設在店門口, 見嬸嬸不停的把機器內的忌廉唧進泡芙內. 看來好像很新鮮呢. 而泡芙看到的是剛剛添加的還帶著點熱氣, 應該不會不好吃吧?
排了5分鐘泡芙便到手了. SIZE不算很大個, 但泡芙漲卜卜的, 拿上手還有點熱. 內裡唧滿了抹茶的忌廉, 十分吸引!
咬一口, 怎樣泡芙皮很軟的? 質感十分淋又完全不脆, 入口帶點一PAT PAT的, 幸好內裡的抹茶忌廉夠多, 不過抹茶味又不算很強, 忌廉未算很濃稠. 老實說, 這個泡芙做得令人失望, 感覺就算是香港的CHA CHA也做得比他好吃. 所以又一証明, 在日本吃到的未必一定是好吃的.
 吃了個不滿意的泡芙後又繼續走下去狂掃手信了.
這裡的手信店試吃真的非常慷慨, 像這家賣的是得獎抹茶朱古力餅, 一盒只有8片都要賣上二千多YEN, 但讓人試吃的居然是一整片份量!! 這個抹茶味真的十分濃香的, 曲奇也夠薄脆, 只是略嫌中間夾心的白朱古力有點太甜, 所以最後掙扎下還是沒有買了.
單是在清水道試吃下買下手信, 左看看右望望, 再看看手錶, 發現原來單是在清水道這條街巳經待了2小時!!差不多過午飯時間了!! 嚇得宅女馬上動身要起程去吃午飯的餐廳!!
我們沿著單一的斜路一直走回早上的下車處, 看看對面就是回京都火車站的巴士站. 一般等206號或100號就對了. 如果也不明白, 其實跟著最多人上車的那架也可以, 畢竟這裡等車的大部份都是回火車站的. 因為人多也較擠迫, 但車程很快約15-20分鐘便回到火車站了. 再來我們便坐地鐵到下一個目的地 - 烏丸御池.
出了鐵路走上樓梯時看到每個階級都印有卡路里的數字, 十分有趣, 不知怎的突然走得較平日起勁, 看到自己走完一小段樓梯原來巳減去了3.2KCAL心裡竟然有點興奮! 哈哈, 真的建議一下香港的地鐵站也這裡印吧, 必定會吸引很多女生走樓梯的, 那就不用每次都要迫著等上那個扶手電梯了.
 來到烏丸御池人生路不熟, 看看地圖發現往這個1號出口的話會比較近.
 說是近, 但原來也要走上十多分鐘才來到這個三条名店街! 不過到底我們要來這裡做什麼呢? 其實就是希望來拜訪一家上了歷史的老字號壽喜燒店, 吃個午餐.
看看手錶, 慘了巳經2時多左右!!馬上衝進商店街內找阿找, 但因為這條街也是頗長, 而且2旁的商店非常多, 實在是急不來, 唯有又要看地圖找出路.
 經過了大阪最有名的蟹樂道本店! 心齋橋的那個雖然才是最受歡迎的, 不過這家才是真正的總店
再轉個彎便找到了! 說的就是這家有百多年歷史的三嵨亭了. 吃的除了壽喜燒, 也有燒板燒或SHABUSHABU的. 晚市來吃閒閒地一位都要上萬YEN, 像我們這種不太豪花的旅客應該未必捨得吃吧, 因此這裡做的午市套餐便大受歡迎, 原因就是價格便宜一半有多, 一份只需四千多YEN, 算是我們平民花起來也不算很肉赤的價格吧.
 不過這天來到時巳是下午2時多, 進入門口時有位老伯隨即走出來說午餐時間巳過, 因此不再招待了!!! 聽到時真的是晴天霹靂!!! 特地走來居然吃不到!!!但想想又能怪誰呢...怪就只怪自己在清水道時太興奮的買手信以致擔誤了時間....失望致極, 真的很想哭, 因為明天後天都安排好行程也難以再來這裡, 真的唯有是下次再來大阪時才可以吃了. 此時唯有含著淚, 跟他說再見........
 氣餒得很, 逛街都沒什麼心情. 不過想起肚子仍是餓著, 怎樣也要找一家餐廳先醫肚. 想起這2天來到大阪都還未吃過燒餅, 最後在沒頭緒下便來了附近這家燒餅連鎖專門店花たぬき

詳文按這裡: 花たぬき


吃飽後我們便坐鐵路回到了京都火車站了. 本來打算想去另一家老字號中村藤吉本店吃抹茶甜品, 不過看看地圖本店在宇治, 因為宅女其實是計劃希望7-8時多便回到大阪, 怕宅媽會太累, 所以怕一來一回又太花時間, 最後決先在京都站逛一下, 再去這裡隔壁伊势丹的中村藤吉分店吃個下午茶便好了.
先來到京小町, 這一層全都是賣京都手信的. 和菓子和漬物佔了大比數, 所以其實在這裡也是可以買到不少手信的. 不過因為宅女在清水道都買得七七八八, 而且都再沒有手拿更多, 所以只是逛逛便好了.
逛到差不多四時多我們便走去隔壁的伊势丹百貨, 上一層電梯便看到中村藤吉分店了! 說真的又不算難找, 連路盲的宅女不用5分鐘便找到了.
扶手電梯一上來便看到中村藤吉分店了! 非常當眼, 不過眼看在人位的人也是非常的多....

詳文按這裡: 日本京都 -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吃完下午茶後巳經是5時多左右了, 今天一整天都在行山趕路的, 宅媽也現了點疲態, 所以我們便準備動身回大阪了. 不過這段時間在火車站內消費都可以玩幸運抽獎, 就是平時看漫畫見到商店街很流行玩的那種紅白波子. 掉出白色沒獎品, 但掉出一顆紅色的便會中獎了!
500YEN有一張卷, 集滿4張可以滾一次, 因為宅女在中村藤吉店也有買了點手信, 所以共有3次機會. 不過全都是沒中獎的, 但還好沒獎的也有個小煎茶包送.
未到六時天巳全黑起來, 這時在車站看到的京都塔也份外漂亮的!!
就這樣時間過得很快, 京都之旅在匆匆忙忙之下便結束了. 老實說宅女去的地方真的不多, 最有代表性的其實只是到過清水寺而已. 不過這次的行程令我明白到, 原來京都真的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去, 而且也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就算是定2-3天行程只來京都也是非常的充實.
回程時大家都非常累了吧.....
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又回到了大阪. 本來打算再去心齋橋吃完飯才回酒店, 但宅媽說想早點去黑門市場看看水果, 反正大家也有點累, 便改變主意不如回到酒店才決定晚飯吃什麼好了.
來到黑門市場其實很多魚店蔬菜店都關門了, 餘下的是有幾家燒肉店和超市還在營業.
我們先是走到超市內看看, 這裡的2家超市都是頗大的, 內裡由熟食, 海鮮, 肉類, 蔬果都一應俱全.看看晚上8時多左右, 店內巳擺出所有海鮮和肉類都半價發售!! 不過可能這附近住宅區較少, 所以來買的人還不是很多.
宅媽兩眼發光的看著一盒盒非常漂亮的黑毛和牛猛說非常的抵. 但宅女說抵也沒辦法吃呀, 又沒工具, 更不能帶回香港呀! 此時宅媽頭頂好像''叮''了一聲, 說: [我們可以在酒店來個SHABUSHABU呀! ] 什麼!? 酒店房打邊爐!? 又沒有氣爐沒有鍋, 是說笑的吧....
不過宅媽說有辦法, 唯有相信她, 最後便買了點食物回酒店開始我們的''SHABUSHABU''了...
回到酒店, 我們先把在超市買的東西都拿出來. 除了有2盒黑毛和牛之外, 還有同樣在做半價的帶子一盒, 金針菇, 一小包菜, 一包烏冬, 和用來調味的鰹魚汁. 我們也問了超市拿了2對木筷子, 而酒店一樓有供應紙碟. 一切工具都看似準備好了.
本來780YEN的北海道帶子半價後400YEN有找, 有5大粒, 而且件頭不少, 放湯灼至半熟入口真是非常鮮美!
我們買了2盒都是黑毛和牛來的, 這盒是來自佐賀縣產的黑毛和牛肩的部位, 盒上也注明可以用來SHABUSHABU或做壽喜燒. 原價1943YEN但現在半價後不用一千YEN, 內裡有4片, 這樣的質素來說巳是非常的抵吃. 只需放湯內灼5-6秒顏色一轉便拿上來吃, 完全不點豉油那份甘香實在非常濃郁! 而且肉質非常的嫩滑. 我們每人2片吃完真的非常不夠喉呢!!
而另一盒的是較便宜的和牛. 產自茨城縣, 原價只是1435YEN, 半價後只是七百多YEN有5片, 也算是抵吃吧. 這一盒相對來說脂肪比較少, 不過灼完入口肉味較濃郁, 而且肉質也是非常的柔軟, 其實同樣十分好吃, 而且吃起來更沒有那麼膩.
但到底我們是如何SHABUSHABU呢? 其實要在酒店吃這種超市肉也不是沒有方法, 最簡單的, 就是可以去便利店買個杯麵, 或是杯湯都可以, 吃完或喝完後, 用個杯子倒入煮熱了的熱水, 把肉放進去灼就可以了. 吃得慢一點, 但都算是不錯的體驗.

老實說, 這餐雖然只是在酒店房自己弄來吃, 但居然也是吃得非常飽, 而且更是十分滿意. 一邊可以舒舒服服在房內吃, 而且也可以品嘗到他們平靚正的肉.
當然, 吃完後就必定要清理好所有垃圾和清洗乾淨那個水壺了.

吃完正餐當時也不能缺少甜品的. 在超市買來香港看不到的HAAGEN-DAZS南瓜雪糕, 南瓜味道非常濃郁但又不會太甜, 十分清香, 真的好吃! 可惜不能帶回香港繼續嘆了.....

吃得飽飽, 看看電視, 十一時左右便睡了. 早點睡, 因為明天要去環球影城, 更花腳骨力呢!!!
晚安!!


續看 -
日本大阪自由行DAY 1 - 大阪 - 黑門市場 - 天王寺通天閣 - 心齋橋 - 道頓掘
日本大阪自由行DAY 3 - 大阪環球影城 > 道頓掘 > 心齋橋
日本大阪自由行DAY 4 - 神戶 > 北野異人館 > 南京町 > 美利堅廣場 >  法善寺 > 道頓掘
日本大阪自由行DAY 5 - 大阪最後衝刺 > 香港 + 後記

16 則留言:

  1. 你既資料及相片對我好有用~~~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睇我的遊記呀~~我會盡快寫埋其他幾日架啦~>_<

      刪除
    2. 加油!! 期得其他幾日既遊記~!!!!

      刪除
    3. 謝謝你的支持呀!! 我巳在努力整埋, 好快有得睇啦~^^

      刪除
  2. HI, 請問關西PASS是否可以搭私鐵到京都?

    回覆刪除
  3. 以我所知係大阪去京都最快都係坐JR線啦, 關西PASS就用唔到啦, 但好似都有條阪京線係京橋個度轉去京都站, 不過沿途要經廿幾個站, 非常花時間, 去旅行要爭取時間的話不建議坐呢條啦, 寧願花多幾百YEN坐JR會快D LOR~:)

    回覆刪除
  4. We booked Hotel Hillarys too, your info on how to get to this hotel and its facility are very useful to us.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reading my blog, i'm so glad the information i wrote could help you. Wish you have a happy trip~:D

      刪除
  5. 妳個Blog寫得好好,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你的網誌實在寫得太精彩的!讓我忍不住一直看一直看,太猛了你!

    回覆刪除
  7. 真係好鍾意你,事無大小、圖文並茂,寫得真係好!我打算11月去京都+大板,好大原因係睇咗你個blog,多謝晒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你終於有無去金閣寺?

      刪除
    2. 謝謝你的支持呀!!! 有人欣賞我個BLOG真係好開心!!
      之前幾次我都係即日來回京都, 所以都無時間去金閣寺, 不過來緊下次再去京都, 希望可以排到時間去睇下~:D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