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中菜篇 - 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

久聞皇仁舊生會的中菜是如何的西非利, 不過聽說來這裡晚飯必定是要該校舊生或有介紹人才可以訂座.  宅女是女兒身當然不可能是舊生了, 而身邊也沒幾個朋友是來自皇仁, 因此一直覺得要來到這裡用膳絕對是遙不可及的事. 不過有幸最近認識了一班食友, 剛好在他們的悉心安排下弄來了一局, 雖然由訂座起計也要等上2個月之久, 但機會是千載難逢, 宅女當然是二話不說便答應出席了!

等了2個月來到這晚心情難免會有點興奮, 經友人指點後, 坐地鐵來地天后站一出過對面馬路便會見到皇仁書院了. 本以為是在學校大門口直入去 (順便可以望下有沒有純情小男生), 怎知原來是需要由旁邊的入口進去的. 門口大大隻字寫著皇仁舊生會, 簡單幾隻字巳顯露著點點的霸氣.  入內巳見大門盡開, 眼見不太長的走廊上站了幾位阿姐, 左右2旁盡是緊閉著的房間. 他們見到宅女進來隨即便問是什麼名字訂位的, 繼而再帶我來到最近門口的一間房內.
房間其實頗大, 中央放了一大圍枱剛好能坐上我們16人. 而且牆上更掛著電視. 沒什麼花巧的裝潢可言, 但勝在夠簡單也實在.
多得友人巳預先安排好所有菜色, 我們這些'好食之徒'只需等齊人便可以開餐了!
先上來的是久聞大名, 亦是這裡的招牌菜 - 蜜餞桂花炸蠔
上來的是2大碟, 每碟放有8件, 剛好足夠每人一件. 看看那件炸蠔的肥大之驅, 加上金黃亮澤的蜜汁, 單是賣相巳非常吸引. 老實說, 吃生蠔宅女多是喜歡生吃, 如要吃熟的頂多只會用焗的方法, 總覺得煮熟後縮了水的蠔賣相毫不吸引味道又鞋口. 但看到現在這個蠔炸完出來件頭仍是非常的大, 真的忍不住大口咬下去!
桶蠔雖被濃稠的蜜汁包裹著, 但吃起來外皮仍是十分薄身且帶香脆感. 中間的蠔肉仍是剛剛好未完全熟到老的程度, 一口咬下內裡仍是滿帶著不少的的蠔汁, 鮮甜味美, 蠔味亦沒有被那濃香的醬汁所遮蓋. 而且蠔身挺厚, 入口非常的肥美, 加上醬汁帶點蜜味又不會好甜, 更混入桂花在內增添了不少香氣. 吃完一件實在非常的不夠喉, 好吃得可以一人掃半打也面不改容!

佛跳牆
大慨巳想不起上一次喝佛跳牆是何年之事了. 因此正當早前友人提出了幾款湯水讓我們選擇時, 雖然有宅女喜愛的白肺湯, 但見到這裡有佛跳牆, 亳不猶豫的便舉腳投其一票. 而這道亦正是繼炸蠔後宅女最為期待的一個湯水. 只見阿姐一大煲湯的拿上桌來, 打開蓋子隨即冒著白濛濛的煙來. 再看真一點, 眼見一串串的鮑魚放了在頂端, 果真是霸氣盡露, 而底下更有不少材料, 雖未能一一番開來看清楚, 但也計有整只雞, 金華火腿, 海參, 菜膽, 為數不少的雞腳等等起碼有十多種料再拿去燉. 未喝也想像得到燉出來的湯頭是如何的鮮甜吧.
待阿姐把湯料拿上碟來, 再把鮑魚和湯分好後便急不及待的拿來試試. 湯頭不用說的實在是鮮甜無比, 但又不會過咸, 內裡的鮑魚件頭當然不能奢望太大了, 但入口仍是十分彈牙有質感, 質素也不會太差. 自行再加絲絲金華火腿再吊一吊味, 湯頭更是顯得鮮香起來. 很多人不喜歡吃湯渣, 但偏偏宅女每次喝湯最留意的就是那堆湯渣. 這裡的雞巳被燉得骨也差點化開, 皮肉極盡軟棉, 尤其非常喜愛那堆雞腳, 隻隻肥厚又軟嫩, 不為意的一下子吃了3-4隻.
其實一煲湯也非常的大, 我們雖則有16人但仍可以分到每人2-3碗湯, 整體實在是個帶點豪華之餘, 營養又豐富的湯水, 令人非常滿意.

牛尾蒜蓉包
常常覺得牛尾就是屬於西餐廳的食物. 誰知道是夜吃著中菜也來上個牛尾配蒜蓉包讓大家試試. 但有別於一般西餐一人一份每碟只有一件牛尾擺放得漂漂亮亮, 反之這裡一大盤的用上一個很大的玻璃盤來盛著. 有點像在吃自助餐的感覺. 牛尾切得較大件, 連著的肉不算很多, 但做得非常入味, 不過肉質又未算軟淋, 可能是我吃著的那件筋位比較多吧. 醬汁濃稠得來很有牛的鮮香味道, 引得同枱食友個個馬上點白飯來拌. 不過個人其實更欣賞的是當中的配菜, 例如蕃茄, 紅蘿蔔和洋蔥等等, 全部都炆得非常入味又軟淋, 正當個個都吃了不少牛尾, 宅女吃得最多的反而是紅蘿蔔.
如果不想叫白飯拌汁吃, 其實附牛尾會附上一大碟的蒜蓉包. 看看蒜蓉包每片都是帶點厚度, 不吝嗇的把蒜蓉牛油塗滿整個表面, 烘出來金黃香脆, 包邊脆身但中間的麵包鬆軟可口, 更帶著適量的蒜蓉香, 加上醬汁同吃不會互搶味道. 老實說, 就算沒有醬汁, 單吃這個麵包巳令人滿足, 水準做得比大部份的麵包店來得更高.

百花西汁釀油條
菜未上前, 想來想去都不想不透到底西汁是什麼來的? 問問男性朋友大家隨即打開了不少有味笑話. 直到這晚菜端上來時一看, 這不就是咕嚕肉嗎?? 單看造型真的跟咕嚕肉非常相似, 當中更有蜜桃和三色椒同炒, 如果不看菜名, 跟人家說是咕嚕班球也應該有人信的. 不過這道菜內沒有一舊舊的炸豬肉, 改而用了釀入蝦膠的油條代替. 入口較咕嚕肉硬一點, 不過仍是很脆身, 而且中間的蝦膠釀得滿滿的, 吃起來十分彈牙, 吃罷一整件都不覺滯膩. 加上甜酸汁調味和份量都得宜, 不會過酸嗆喉, 亦能充份的掛滿每一件配料. 而三色椒也同樣炒得爽脆. 雖然個人來說仍是喜愛傳統一點的咕嚕肉, 但這一味釀油條亦算是個全部的體驗.

蟹粉扒豆腐菜心
上來一大盤的本來以為又是什麼湯羹之類的? 一問之下原來鋪面的全部是蟹粉來的!! 份量之大真的令人嚇了一跳! 看著這層厚厚的蟹粉, 面對著這個膽固醇的大敵, 內裡的罪惡感又一湧而上了. 不過眼看眾人都紛紛起筷品嚐吃得滿滋味的, 實在是不能不嚐一下.
看到厚厚的蟹粉下原來藏著雪白的豆腐, 一同入口, 有著那份蟹黃豐厚的鮮香, 入口帶著溫醇的甘味, 亦同時有著豆腐的嫩滑, 兩者非常的匹配. 雖然說蟹粉是邪惡之物但看到底下看似比較健康的豆腐, 女生自我安慰模式又再開動, 告訴自己有豆腐比較清的食物墊底不用怕, 即時又一羹又一羹的送入口中.

椒鹽陳皮中蝦
吃完蟹粉, 有蟹亦當然有蝦. 緊接的是這個炒得香口的椒鹽陳皮中蝦. 說是中蝦, 不過都覺得算是幾大隻, 而且看出蝦殼炸得金黃脆身, 拿一隻聞一聞, 陳皮又不太能聞出來. 不過算了, 有沒有陳皮其次, 單是椒鹽做出來的巳經惹得人垂延欲滴了! 蝦殼非常薄脆, 混著椒鹽咸咸香香的惹味得不得了, 而且中間的蝦肉有彈性得來鮮味十足, 宅女好吃得連蝦殼也落肚完全不浪費!!

花雕蛋白蒸花蟹
上來的份量非常大, 鋪面的是4隻大花蟹殼果真是十分有氣勢的! 而底下亦有不少切了件的連殼蟹肉, 墊底的是蒸蛋白. 材料不多但想必也知道是個極盡鮮味的菜式了. 花蟹肉厚味道又鮮甜, 而且蟹汁盡流入蛋白內, 出來的蛋白吸收了蟹的精華, 吃起來除了質感嫩滑香甜, 更增添了多幾分鮮味.  這味一上來便大受歡迎, 個個手執一個蟹蓋/蟹肉埋頭在拆, 吃得滿咀都是, 單是看著各人的食相便覺高興, 我想這就是一大圍人聚埋吃飯的樂趣吧?

炸子雞
上來這碟炸子雞件頭亦比坊間的要大, 雞皮炸得滿是通紅, 中間還爆出了些黃油脂, 好不吸引. 吃了一件近脾位的雞件, 雞皮炸得非常薄脆夠香口, 中間肥脂亦很夠, 黃油滿佈著雞肉中, 入口甘香. 不過肉質就點鞋口, 未算是做到好嫩滑的那種, 幸好有點肥脂搭夠. 不過個人覺得整體未算是令人滿意的質素, 其實炸功是不錯的, 如果肉質能再嫩滑一點便完美了.

潮式芋頭炒飯
其實吃到這裡巳飽得七七八八, 不過上來這個炒飯的確很香, 而且看看飯粒炒得挺乾身也是粒粒分明, 配料亦非常豐富, 除了有蛋有蝦米等等, 當然也是少不了作為主角的芋頭了. 蝦米炸得帶點焦香, 混在飯粒內同吃非常香口, 而且芋頭切成小粒想不到配飯吃又幾對味, 嚼起來帶點芋香但又不太過重, 最重要是配料多得來炒得亳不油膩, 雖然口裡說很飽, 但不知不覺的又把一碗清光光了.

甜品就是腰果露
腰果露入口質感很順滑, 味道不會過甜, 吃起來較清怡, 當中每人還可以分到2-3粒小湯圓. 體積又不算很迷你的但比正常SIZE更小一點. 咬一口, 皮有點厚但仍可以接受, 中間的芝麻蓉很香份量也適中, 雖然未致於會像福元那樣流沙的那麼澎湃, 但作為不是這裡主打的甜品, 水準仍算是合格了. 最起碼宅女多飽最後又來清光光了.

最最後還有店方送上的西瓜盤
驚喜這裡也有話梅粉供應, 西瓜不甜是預期的了, 反正不是當造期, 但也正好說明沒有浸糖水. 加上小量的話梅粉後, 吃起來帶點咸味, 跟西瓜味道倒是非常的匹配! 大家隨即爭相的傳著這瓶話梅粉不斷的倒在西瓜上, 吃得滋味!

埋單每人都只是HKD$340左右, 吃得非常飽.
連甜品共吃了10道菜, 價格算是十分合理, 而且食物水準更是非常的不俗. 尤其一道炸蠔實在是令人回味無窮, 很想再找機會只來吃這個蠔呀!
這次實在要感謝友人們的安排, 就算多忙也一直打電話來訂位, 寫菜單等等, 實在是功不可沒.
雖然吃了這一次之後想必短時間內也不會再來光顧, 因為單是訂位巳夠困難. 但也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品嚐多一次那個炸蠔!


皇仁書院舊生會﹝中菜部﹞
地址 : 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
電話 : 2576 1333
 營業時間 : 逢星期二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