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香港 - 中菜 - 聚興家

不知道有沒有發現, 當人越大時, 真正能''夾咀型''的朋友便越來越少. 莫說是點頭之友, 就是面對從前酒肉飯友等有時真的覺得一頓飯的時間都不想浪費. 所以現在反而更加珍惜身邊巳廖廖可數的幾個真心朋友. 這晚有朋友遠道從異地回來, 打算好好想一起聚個餐. 知道她一向對美食要求高, 但我們幾個又不想太花費, 正在苦惱之時, 友人提議起來這家聚興家試試, 馬上查看一下消費, 不算貴, 便馬上著友動身訂位去.

這家聚興家位於太子眾多火鍋及小炒店街一帶, 表面看似平平無奇, 但原來開業七年, 一直都是不少大飯店的名廚飯堂, 於去年更拿到了2018米芝蓮車胎人推介的美譽. 不過通常餐廳一拿到米芝蓮, 就會馬上客似雲來. 所以這次聚會個多星期前, 友人巳特地打電話去預約, 幸運地當天還有位. 所以這晚一下班後便一支箭衝了過去.

店子距離太子地鐵店很近, 上了地面只需走大約2分鐘左右便到, 十分方便. 店子門面用了十分高調的大紅色, 看起來相當顯眼. 眼看這裡的格局其實跟隔離左右的小炒店無異, 不過一看門口當眼處貼了個米芝蓮車胎人時, 感覺就多了一份霸氣了.
店內雖然地方偏窄但原來跟隔壁店鋪是打通, 所以看起來都能容納到十多枱食客. 不過注意如果比較介意衛生或服務, 這裡可能會比較失望, 因為店員普遍都不會太客氣, 反正就是一貫地道大排檔那種感覺吧.

打開餐牌, 其實菜式不是很多, 都是很大路的粵菜小炒, 但聽說不少熟客來其實巳經不是按餐牌叫, 而是想到什麼就問店員有沒有, 能做的就再報價.
反正我們不是熟客, 還是先點幾款餐牌上的菜來試試吧.

新鮮鹽焗雞 (HK$198半隻)
上來半隻都算幾多, 焗出來的雞色澤偏暗沉一點, 但仍帶著點點光澤. 老實說跟宅女以前吃的鹽焗雞相比, 這裡的色水明顯是較遜色. 每件雞都切得幾大, 夾起來看看, 沒什麼肉, 肉佔上的比較很少, 主要就是骨多. 咬下去皮夠咸香, 肉也不會太老, 可惜真的肉不多, 吃了2-3件加起來的肉還不及平時吃的一件雞多. 老實說第一道菜上來就是如此質素, 真的有點令人懷疑店家拿米芝蓮的實力在哪?

椒鹽豆腐 (HK$78) 
這個本不在餐牌上, 不過看到餐牌上都有那麼多椒鹽菜色, 就問問店員有沒有做豆腐. 既然九肚魚都有沒可能做不出椒鹽豆腐吧. 上來一碟份量滿多的, 大約都有十多片, 豆腐對切成三角形再拿, 上方附有大量的椒鹽炸蒜粒, 很有大排檔的感覺啊!! 每件豆腐體型都相當大, 但油份不算多, 表面還挺乾身的. 咬下去外層帶少許脆口, 內裡仍是軟嫩滑溜的豆腐. 配上炸蒜來吃非常的咸香惹味, 當中還帶著少許微辣, 這個時候好想來一杯啤酒啊!!

菠蘿生炒骨 (HK$98)
聽說這裡的其一招牌就是生炒骨. 生炒骨這個菜色在中菜來說巳算是不可缺, 就連不少老外朋友每次來香港時, 也懂得主動要求來一客. 老實說, 在香港不少地方都能吃到生炒骨, 不過要吃到好吃的, 就真的十隻手指巳經數完. 記得宅女吃過最好吃的除了在怡東軒之外, 就是數年前在尖沙咀一家火鍋中菜店吃過, 可惜現在巳結業了. 這裡上來的一份不算多, 但都夠3-4人來分. 只見當中排骨都幾多, 反而另一重點菠蘿就顯得較少了, 算一下只有2-3片. 排骨切得較細件, 算是一口大小, 咬下去夠香夠脆, 內裡的肉仍帶點JUICY, 不會好老, 而酸甜汁濃得來不會嗆喉. 青椒也是吃起來夠脆. 整體來說雖然還未能取代宅女的NO.1, 但質素又真的不錯.

蝦碌煎米粉 (HK$360)
看到餐牌有一個龍蝦煎米粉底, 看起來好吸引但友人們不想吃龍蝦, 問問店員能不能改其他配菜? 店員說這裡很彈性, 只要廚房有食材就能做, 那麼友人說簡單一點來個蝦吧. 上來一份不太大, 但都夠我們4個人剛剛好分得到一片煎米粉及一隻蝦碌. 不過看看蝦碌, 其實只有一隻食指那麼長, 體型都幾細小, 煎出來幾香口, 內裡的蝦肉有彈性, 但真的不怎麼特別, 加上每人只有一小隻, 吃完後好像沒怎麼吃過一樣. 反而墊底的煎米粉做得相當香脆, 不油不膩, 色澤勻稱, 咬下去有著米香, 吃完好想再添. 不過這麼一份要三百多元, 實的有點太貴了. 心想煎這4隻蝦仔都要三百多, 不知龍蝦要多少千呢...(笑)

豉汁蒸鱔 (HK$288)
 是晚重點, 也是我們一行人一致最想吃的 - 蒸鱔. 這款餐牌也沒有, 不過友人剛說起好想吃, 就問問店家有沒有, 剛好他們說這晚有準備食材, 順理成章就要了半條. 蒸鱔最美味的, 感覺還是用豉汁來蒸吧. 想不到這個一份上來都幾多的, 而且鱔本身應該幾大條, 看看切出來的鱔片直徑偏大, 而且每片都相當厚肉. 加入豆豉更能增添其香氣.
一咬下去, 鱔皮充滿著豐腴的膠質, 中間的魚肉厚得來是剛剛熟的狀態, 肉質軟棉有彈性, 鱔肉的油份豐厚感, 跟豉汁的甜美在口中交錯著, 實在美味得令人感動!!!
當然, 吃豉汁蒸鱔的另一大重點就是那些豉汁了!! 我們馬上叫了一人一碗白飯, 不客氣的把豉汁就倒進飯中, 醬汁吸收了魚油脂的精華, 每一口飯都是鮮香不巳!!雖然宅女平時晚飯盡量不會吃白飯, 但這晚邊吃著鱔片, 不自覺的就把整碗飯清光光了!!


埋單每人HK$270左右, 說貴不貴, 其實點的菜不算多, 但吃了整碗飯後都有約7成飽.
坦白說, 雖然這裡拿了米芝蓮推介, 但宅女覺得有些菜色仍是有改善空間, 但有些菜色的確是做得相當不錯, 我想主要是看哪些菜色吧. 例如那個蒸鱔就真的令人相當滿意, 我們一行人吃得一滴不剩. 那個煎米粉其實都幾好吃 (除了煎蝦), 但如果讓我選擇, 我會寧願多花二百多元再點多半條蒸鱔, 也不會點那個煎米粉了.
整體來說如果想在太子吃鱔及一些簡單小菜的話, 這裡是個不錯選擇. 但千萬不要因為店家被標為米芝蓮就有著過高的期望啊~

**此乃自費食評, 單據巳有展示出來. 如需查証, 歡迎向餐廳/店鋪查証. 如仍不相信, 建議閣下不用參考本人食評.**


聚興家
太子砵蘭街418號地舖
TEL: 2392 92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