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香港 - 中菜 - 古琴雅苑

[自費] 中菜之中宅女家人特別喜愛吃片皮鴨.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吃片皮鴨的地方幾乎都是鹿嗚春, 那裡可算是我家其中一個飯堂. 但隨著時代不同, 至今香港巳越來越多有做片皮鴨的餐廳及專門店, 當中有不少更是北京來的過江龍. 宅女對片皮鴨喜愛的程度是能夠三天在北京, 兩天內去了吃4次, 每次兩個人完全KO一整隻鴨. 不過在香港吃片皮鴨始終較貴, 像之前吃過的沙田18雖然是非常高質的出品, 但單是吃鴨就要六百多, 還未計其他菜色, 還是不太划算. 所以當知道灣仔這家古琴雅苑居然只要人家一半的價錢就有一整隻鴨!! 馬上訂位帶家人來試試.

這家位於灣仔信和對面QRE內的古琴雅苑 其實開業了都有一年多左右, 除了灣仔這家, 他們今年也在尖沙咀開設了分店, 宅女也有去過, 那邊感覺地方大一點, 某些位置更可以看到不錯的街景跟少許海景. 但灣仔店這裡雖然偏窄一點, 不過這裡較多能靠窗的座位, 而且也是可以看到灣仔獨特的街景, 可以說兩者各有各好吧.
來訪前個多星期先訂好位, 想不到假日這裡很快就會全滿座. 我們一行三人被安排坐在餐廳盡頭一點的圓桌, 都算舒適. 餐廳裝潢簡約得來帶點古典氣息, 比較偏向親民感覺.
先來看看餐牌, 吃的就是北京+上海菜. 這裡除了招牌片皮鴨之外, 亦有不少著名菜式例如八寶鴨,  松子魚, 杭州雞, 年糕蟹, 醉雞等等, 其他也不乏大路菜色, 選擇都幾多. 價錢也不算貴, 平均都是數十元一份.

甫座下侍應先拿來餐前小碟, 注意這個小碟是有收費, 每碟HK$12. 如果不想要的話最好先跟侍應說一下. 不過他們來的是素雞粒毛豆, 吃起來微辣帶點惹味, 反正不算貴, 所以我們就接受了.

精美四小拼 (HK$168)
 想吃醉雞, 又想吃水晶肉, 但人少少又怕吃不到那麼多, 最佳辦法就是點一個併盤, 一次過能滿足到四個願望. 這裡上來的併盤份量適中, 都大約夠3-4人來分的. 四款不同的小吃包括了揚州水晶肉, 拍開洋黃瓜, 花雕醉雞以及雞絲粉皮. 先來吃點青瓜開胃, 入口夠爽脆, 加入了點點蝦乾作伴, 令惹味度有所提升; 水晶肉大約有4條左右, 做出來半帶晶瑩剔透感覺, 當中的肉比例也偏高, 咬下來甚有彈性, 啖啖肉得來又幾清爽; 雞絲粉皮巳是我們每次吃上海菜的指定菜色, 這裡的雞絲比例偏少, 但麻醬有點太多, 吃起來偏咸, 味道只是一般; 最後是宅女喜愛的醉雞. 這裡一份都幾多, 而且有著很香的花雕味, 雞肉算幾嫩滑, 伴著花雕汁吃的確夠怡人, 個人覺得花雕汁味道可以再濃一點, 但現在這個也算不錯.

無鍚脆鱔 (HK$88)
無錫脆鱔其實很少會出現在我家點菜的名單上, 皆因老媽常說多吃無益. 但其實這道菜是老爸跟我的心頭愛, 耐不耐還是會點一次來吃. 這天花了不少唇舌終於說服老媽點這個菜, 菜上來時大家就像跟久別的老朋友重逢一樣, 心裡不禁有點高興. 這個重口味的無鍚脆鱔屬江浙菜之一, 同是濃油赤醬的朋友, 上來的份量都算幾多, 鱔條炸得彎彎曲曲, 再加上糖醋醬汁, 入口味道的確是偏重咸, 不過咬下去時外皮又炸得幾香脆, 不會太死硬, 內裡的魚肉仍吃得出鮮香, 不過糖醋味的確是較高, 這個比較適宜配白飯同吃.

點菜時一直在掙扎三個人到底吃不吃得完一隻鴨呢? 雖然這裡也有半隻鴨可以點, 但吃片皮鴨就是要一整隻上來才吃得過癮嘛!!! 最後商量就是其他菜色點少一些, 但鴨還是要來全隻!!
烤北京填鴨 (HK$328一隻/ HK$168半隻)
未上鴨前, 侍應巳先拿來了七小碟調味配料過來, 當中除了有基本的填鴨醬, 砂糖, 青瓜, 大蔥之外, 還有哈蜜瓜條, 酸梅醬.
之前看餐牌時發現這裡的片皮鴨一整隻才三百多元, 足足是其他餐廳的一半價錢, 但到底會不會將貨就價呢? 因為如果質素差, 宅女寧願還是付多一點去其他地方吃了.
這時師傅就推著我們的鴨出來了!! 看看整隻鴨燒得紅通通的, 看起來也十分像樣啊!!! 據知這裡的師傅以前是在北京著名的烤鴨店全聚德做顧問, 做法都是按當地的傳統去做.
鴨當然是趁新鮮出爐吃最好, 所以拍了張照, 馬上就請師傅切了.
師傅先把整隻鴨燒得最通透的地方切出來做[一口酥]. 一隻鴨切出來就只有5-6片, 顯得相當珍貴. 看看一口酥其實就是鴨皮再加上脂肪部份, 看起來就是超級邪惡的部位啊!! 這時侍應教路可以點砂糖吃或是什麼都不加就吃. 前者屬傳統吃法, 雖然就油脂再加糖就是肥上加肥. 不過宅女覺得反正都是肥, 還是以前者吃法去盡情享受吧!! 點了少許砂糖後即入口, 整片鴨皮隨即融化在口中, 當中的點點甜美, 加上口腔內滿佈著超豐香的鴨油, 好吃得忍不住合上兩眼, 想大叫[好好味]呀!!!!
吃完一片雖然很有罪惡感, 但手又不聽喚的馬上夾了另一塊放進口中了....... 

[一口酥]上桌了不夠2分鐘就被家人全部清光光, 接下來就是主角上場了!!! 這裡的切法都是鴨皮連肉一起切, 當中切出來的肉比較偏多. 傳統說片皮鴨一般要切到108片出來才合格. 我們這隻鴨大約就是能切到兩碟這樣的份量出來. 當然我們也沒有真的逐片去數有沒有108片了 (目測好像沒有), 但兩碟其實都夠4-5人來分了.
 把連皮鴨肉放在餅皮上, 加上填鴨醬, 青瓜跟哈蜜瓜再包起來吃, 不想太滯膩可以試試加上他們自製的酸梅醬吃, 酸度能減低點點飽滯感. 咬下去餅皮有點太過煙韌, 可能糯米粉下多了? 不過皮都做得算幾薄, 而且最重要是上來的餅皮仍是熱騰騰的. 鴨肉吃起來油香不太高, 鴨皮比例偏少, 但肉質都幾軟嫩, 肉味夠香. 整體來說當然不能跟欣圖軒, 沙田18那些相比了, 但再看價錢的話, 能以這個價錢有一整隻鴨, 也有如此質素, 仍可以收貨吧.
不過聽到隨後有幾位朋友都有到訪過, 有些說水準不錯, 但有些就說鴨太細小, 好瘦. 似乎鴨的水準有點不穩定? 這個餐廳方面可能需要改善了.

因為我們的無錫脆鱔由下單得到鴨都差不多吃完還未到, 幾乎就要取消掉. 所以最後經理送上腰果露甜品作為一點補償. 看看一小碗原來都要HK$28的, 不過這裡做得不錯, 是有點偏甜, 但腰果味道好香濃, 當中還有不少腰果粒作伴, 老媽很快就吃完, 看她樣子好像還有點不夠喉呢~(笑)

埋單三個人HK$789, 感覺算是不錯, 起碼有一整隻鴨, 我們還要了兩食, 做了個津白湯, 吃得超飽的.
整體來說這裡的片皮鴨一大重點就是便宜!! 三百多元有一整隻鴨在香港實在不是很多地方能夠做得到. 當然質素也很重要, 宅女這天去吃的就感覺不錯, 但聽朋友說有時質素就有點不穩定. 而其他菜色普遍都OK, 沒什麼驚喜, 但又不太差這樣.
之後宅女也有帶了老外朋友來這裡吃, 他們也有讚這家收費不貴但食物又不錯. 看來如果想飯聚, 想吃鴨, 但又不想太花費的話, 這家實在是個好選擇.


**此乃自費食評, 單據巳有展示出來. 如需查証, 歡迎向餐廳/店鋪查証. 如仍不相信, 建議閣下不用參考本人食評.**


古琴雅苑 
灣仔皇后大道東202號QRE Plaza 19樓
TEL: 2351 0528 / 6993 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