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日本遊記 - 2017 東北自由行 DAY 3 (盛岡天滿宮, 盛岡城跡公園, 挑戰一口蒿麥麵)

DAY 3 - 青森 > 盛岡 > 盛岡天滿宮 > 午餐: 東家 駅前店 (一口蒿麥麵) > 啄木賢治青春館 > 盛岡城跡公園 > 秋田 > 晚餐: 秋田きりたんぽ屋(米棒鍋) > 秋田酒店介紹

在青森逗留了兩天後, 來到第三天就要跟它說再見, 因為一大早就要離開前往盛岡了. 盛岡這個地方其實一直都想去看看, 不過出發前查過, 周邊的景點其實不算多, 有些比較有興趣去的景點就在很遠的地區這次又沒時間去, 近的景點只有2-3個, 所以最後決定不在盛岡留宿, 只花大半天的時間在這裡逛逛, 最重要是一嘗這裡最有名的一口蒿麥麵, 之後傍晚就再坐新幹線去秋田了. 

本來跟自己說了這天不吃早餐, 因為要挑戰一口蒿麥麵. 不過走到樓下又念念不忘那些任吃的三文魚籽跟明太子......最後還是忍不住的吃了一大頓豐富的早餐, 白飯也連吃了兩碗.....吃完才後悔早知道就不吃那麼多了.
但這家酒店的早餐實在是宅女超推薦的!!!! 房間巳經這裡便宜, 早餐還要這麼好吃!!!!


酒店及早餐詳細介紹可以看這裡: 日本青森 - Hyper Hotels Passage(超級通道酒店)



一早的青森駅附近人好少, 車也少, 天氣又好, 走起來真的超舒服!!! 臨離開前要吸多兩口新鮮空氣!!!
酒店距離車站很近, 只要走兩條街, 所以預早15-20分鐘出門巳經好夠了.
因為宅女都是比較保險一點的人, 早一天就先把今天要用的兩程新幹線車票換好了, 那就可以睡晚一點~(笑) 今天的行程就要先由青森坐新幹線到盛岡, 下午在盛岡周圍走走, 傍晚就再坐車去秋田住宿了.
順帶一提, 這天是宅女正日生辰, 所以車票也別具意義呢~~:D

由青森駅先坐JR奧羽本線, 坐一個站回新青森駅, 才能轉坐JR新幹線去盛岡. 因為預定在盛岡的景點不算多, 半天應該都可以走完, 所以這天就不用太早, 預訂了早上9:52才出發的列車.
由新青森到盛岡只需要大約1小時左右, 都算很快~
來到新青森駅進了閘口後, 還可以看到睡魔燈籠, 當然這個就是比較細小的. 但臨離開之前還可以看到這個有氣勢的燈籠還是令人高興的.
還有很多大大小小很強勢的蘋果燈籠....
如果在青森時忘了買手信, 趁等列車時還有點時間, 進閘後這裡都還有一間手信店可以作最後衝刺, 內裡都有不少款式的青森手信. 宅女還在這裡買了兩瓶蘋果汁在車上喝~
列車準時到達!!! 還是一樣長長有氣勢的新幹線車頭呢~
不知怎的坐新幹線總是覺得沒坐多久, 很快就到. 不過看看天色, 好像要下雨的樣子.....
一小時很快就過去, 喝個蘋果汁, 上個網, 轉眼巳經到達盛岡了!!!
因為這天晚上是住在秋田, 盛岡只算是經過吧. 所以拖著大行李去看景點不方便, 幸好車站內這裡有很多儲物櫃可以放行李. 走完景點後再回來拿行李上車去秋田就好, 夠方便.
現在的儲物櫃很先進, 像這個是用IC卡的, 只要放了行李再用IC''嘟''一下, 拿著有條碼的收據, 之後拿行李時把條碼對著屏幕一''嘟''就自動打開櫃可以拿行李 (宅女又大鄉里, 覺得這個好新奇)
一出閘, 先到盛岡旅遊案內所拿個盛岡市中心地圖吧. 在盛岡如果不是去很遠的景點, 最佳的交通工具就是巴士了. 當然, 如果閣下懂踏單車的話, 這裡也可以租單車慢慢周圍踏.
走出來吸口盛岡的空氣, 也不差呢~ 人不多, 很寧靜. 不過天色就不算很好, 希望一會不會下大雨吧.
第一次來盛岡, 還是要拍一下盛岡駅~
如果是想走盛岡市內比較近的幾個景點, 像盛岡城跡公園或天滿宮等等, 最不用煩的就是坐這架盛岡都心循環巴士, 又名[蝸牛巴士], 這架就算是遊客巴士吧, 因為走的地方大部份都是景區, 基本上坐這架就可以走完大部份盛岡市內的景點了.
這個蝸牛巴士就是在盛岡駅對出的巴士站15號車站, 由早上9時至晚上6時之間, 每10分鐘會有一班車. 每次車費100YEN, 但如果像宅女這天上上落落好幾個地方, 就可以買一張一日乘車券, 一日券只要300YEN, 划算得多. 買的話就在巴士案內所就可以買到. 

第一個目的地是去看盛岡天滿宮, 不過這架巴士就不會停在天滿宮門口, 最近的下車點是在若園町下車, 之後還要直路走一段路才到. 
下了車, 經過城南小學, 再一條直路一直走, 大約走15分鐘巳, 就會看到前方盡頭有個小山坡, 那邊再走上去就是天滿宮了.
終於來到天滿宮的入口了~ 不過來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不知道是時間尚早, 還是這裡真的比較偏僻沒什麼人來?
反正都來了, 一個人還是要走上去看看.
 走到半山, 回望盛岡市, 景色不錯啊!!  (不過腳底下好多巨蟻.....)
 來到天滿宮了!!
盛岡天滿宮是主要供奉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 據資料說盛岡出身, 著名文學詩人石川啄木年青時就常常流連在這裡以找尋作詩的靈感. 也真的有把這裡四周景色轉化為詩詞結集成作品, 所以這裡也算是盛岡一個重要的歷史景點啊
 天滿宮地方其實不大, 就是興建在這個小山坡上的一片空地, 周圍都是長得高高的樹木. 不過來的時候真的一個人也沒有, 這裡真的非常寧靜, 如果來拍照或思考, 真的是非常適合的地方.
這個是盛岡很有名的[石割梅]. 這個高兩米的巨石中央分割著竟然生長了一棵櫻樹~看起來真的很神奇. 不過看著時忘了拍上方的樹.....算是賣個關子, 有興趣自行前去看看吧~(笑)
天滿宮內另一特色就是這裡有很多不同的狛犬石像, 都是在江戶時期製作出來的. 說是犬, 但其實看起來樣子有點趣怪, 而石川啄木就曾在他的詩詞中稱這些為石馬. 奇奇怪怪的樣子可能這就是其中一個受遊客歡迎的原因吧.
既然這裡是學問之神之神社, 來這裡當然都是想求學業順利啦~
這裡都可以寫寫繪馬, 驟眼看來真的大部份都是求學業, 考試合格等等~~
這個名為撫牛的雕刻是1902年舉行紀念管原真公千年祭時造成的, 其柔和的眼神及安祥的休息姿勢, 人們相信撫摸了它可以治癒疾病呢~
這邊是個平安稻荷神社, 規模較細小, 不過也是個拍照好景點.
雖然這個天滿宮較細小, 但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御守可以求的. 宅女覺得那個狛犬木札很特別, 別處看不到, 可以買來留個紀念.
在神社周圍其實都有幾多紀念碑, 有時間可以慢慢每個欣賞一下. 例如這個就是1903年在菅原真公千年祭後就在天滿宮周邊範圍內種植了千棵梅花紀念而作的碑.
因為來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 在宮內走了一圈, 只遇到一位神社內打掃的伯伯, 靜靜地欣賞了神社後, 逗留了大約半小時就動身離開. 所以說來這個天滿宮其實不用預太多的時間.
離開時走回剛才的山路下去, 又可以欣賞多一次盛岡市的景色.
走回直到回到大街上, 接下來就繼續坐蝸牛巴士去下一個目的地 - 挑戰一口蒿麥麵!!
盛岡有很多一口蒿麥麵店, 不過要去挑戰, 就當然去找家最有名的. 而說到盛岡最有名氣又是宅字號的, 應該就是東家了.
東家本身在盛岡都有好幾家分店, 但一場來到, 當然就去本店比較有風味了.
先回到若園町站(12號), 坐兩個站到盛岡巴士中心站 (14號)下車就可以, 這個是距離東家本店最近的巴士車站.
下車後, 車站後方就可以見到有百貨公司跟商店街, 如果有時間或一會吃飽飽就可以來這邊逛逛.
不過現在下了車後, 就往大馬路那邊先過馬路, 再直走一個街口就會看到東家本店.

本店其實不難找, 因為門面都很高調又夠大, 行過的話絕對不會看漏眼. 宅女建議想吃午餐的話最好早一點來(最好11時或12時前來到). 來的時間大約中午, 巳經有不少人在等位.

再次提醒大家, 來挑戰一口蒿麥麵的話千萬不要吃早餐 (可恨肚內的兩碗飯還未消化完....)


詳細餐廳介紹及食記可按這裡看: 東北盛岡 - 東家 本店



吃完蒿麥麵, 肚子像有了5個月身孕一樣, 要想辦法多走走路去消化一下. 還有點時間, 就可以走回剛才巴士站後面這個商店街逛逛, 這裡有不少雜貨店, 也有100YEN店可以逛. 就是比較平民地道的小店子.
接下來的景點就是去參觀一下盛岡岩手銀行. 因為距離東家本店其實很近, 用走的巳經可以. 由本店走到銀行這邊只需5分鐘. 如果坐蝸牛巴士, 也是在盛岡巴士中心(14號站)下車走過去比較近.

遠看巳經看到這個獨特的建築, 就是岩手銀行沒錯了. 跟後方那幢時代感十足的商廈有著很強烈的對比呢~
這個岩手銀行以赤磚來興建, 在明治時代由當年知名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 不說不知原來東京駅也是出自辰野手筆, 難怪這個銀行跟東京駅有幾分相似了. 不過現在他在東北的作品就只餘下這一個了, 也因此別具保存價值, 所以現在是盛岡的重要文化財來的.
可惜銀行每周二是休館日, 這天剛好休息, 不能進去參觀. 唯有只在外面欣賞外觀吧.
繞了一個圈, 看著這個紅牆建築真的很有味道~
再往前走多幾步, 就看到盛岡信用金庫, 外觀也是興建得很有古典藝術的味道. 不過內裡就是銀行, 所以沒進去了.

接下來就去參觀另一重要文化財 - もりおか啄木. 賢治青春館.
這個青春館也是距離岩手銀行很近, 只需用走的大約5-6分鐘就到達.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青春館原是日本銀行第九十銀行本店, 也是有著相當的歷史價值, 是盛岡的重要文化財來的. 所以單是外觀也很有典雅的味道.

這個もりおか啄木. 賢治青春館是免費入場的, 不過要注意開放時間, 每天只由早上10時至下午6時, 而且每月第2個星期二都會休館.
不過宅女下午來的時間, 其實人不多, 就只有4-5個遊客進來參觀.
看館名, 這裡顧名思義就是展示了岩手縣出身的著名詩人石川啄木以及同縣出身的童話作家及詩人宮澤賢治在盛岡生活及成長的所有細節及資料.
盛岡市非常敬重及重視這兩位著名的詩人作家, 所以把他們的歷史展示得好仔細, 像這個館就只展出他們年青時的一點一滴, 而對面又會有另一個館展示他們的歷史文化. 再遠一點還可以去參觀啄木新婚的家.
不過這次宅女只來參觀這個青春館.
內裡地方其實都幾大, 反正是市內跟他們兩位有過關係的地方或物件, 事情等等全部都會列出來. 像這個如果有打算追蹤啄木及賢治的歷史足跡, 就可以跟著這些地方去找尋了, 十分方便.

當然少不了詳細解說他兩的年青時代, 就由求學開始. 不懂日文的話旁邊也有小小的英文解說.

還有時間列表. 很佩服他們做得那麼仔細~~
如果對這兩位詩人比較陌生, 怕來這裡會悶的話, 其實也不用怕. 因為這裡也有很多當時明治時期盛岡市的歷史照片, 例如街景, 模型等等. 就算不懂詩人的背景, 來看看盛岡以前的歷史照也滿有趣的.

在館內二樓就有其他的展覽, 不過就要收費, 宅女興趣不大, 所以沒去了. 一樓除了是展示啄木及賢治年青時的資料之外, 有一部份是劃分了來做咖啡店. 內裡裝潢典雅, 加上沒什麼人非常的寧靜~
畢竟沒有太多地方可以讓你坐在重要文代財的建築內嘆口咖啡吃件蛋糕吧. 如果有時間可以慢慢坐在這裡, 感受一下這裡濃厚的文學氣息呢~

在這個館花的時間也不用太長, 不用一小時就可以看完了. 所以馬上又可以動身去另一個景點 - 盛岡城跡公園.
城跡公園跟啄木賢治青春館其實只是一河之隔, 所以也只需步行過去沿橋上走約4-5分鐘就到了.
所以說盛岡這幾個景點其實都好方便, 夠集中.
來到入口, 先看看公園的地圖吧. 原來這裡地方都頗大的, 內裡除了有城跡之外, 還有盛岡歷史文化館, 櫻山神社等等. 地圖也有展示出如果櫻花及紅葉季節來的時候走哪條路比較好, 很貼心啊~
雖然盛岡城的天守巳沒有了, 只餘下城跡, 但仍是日本指定史跡以及被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 所以還是有值得一來的價值.
這裡值得來的原因其實除了地方大又夠寧靜之外, 周圍的園景也是非常不錯. 當然, 宅女來的時候是初秋, 早過了櫻花時期, 但還未到紅葉季節, 所以沒什麼漂亮景色. 但據知一到這些季節時, 這裡人就會多起來, 因為內裡有櫻花林, 梅林又有超多的花卉可以欣賞. 
走進來可以暫時遠離一下城市, 周圍看到的是古舊城牆, 小橋, 流水, 樹林等等, 仿佛回到了古代一樣, 身心的確舒暢了不少.
盛岡城曾經是盛岡藩主南部家歷代居住的城來的. 全城以本丸, 二丸及三丸的石堆來砌成高牆, 來到看見三丸之間的距離, 其實就可想而知當時的城樓佔地是何其的大了.
本來盛岡城跟其他城一樣都有天守, 樓高三層, 可惜在1874年被催毀了, 從此沒人再來這地, 也一度被荒廢起來.
空到1906年岩手縣才再管理, 改為了現在的岩手公園.
雖然從前氣勢強大的城堡及天守全都沒有了, 但仍有些石碑及遺跡可以欣賞一下.
這裡地方都好大, 幸好周圍都有路牌.



在公園大約走了一圈後, 就來到櫻山神社. 神社大約是在盛岡城三之丸再走前一點便到, 早在1749年巳經興建成, 歷史可謂相信悠久. 神社本身是用來供奉著初代藩主的.
神社雖然不算大, 但這裡每年5月底左右都會舉行大祭, 有巡遊等都頗熱鬧的.

這個烏子帽岩看似沒什麼特別, 但原來是早於築城時巳經發現, 當時被藩主認為是吉兆之物, 所以便一直放在這裡, 據知他們深信這岩石對消災解難很靈驗的, 現在巳成為遊客其中一個景點了.
走完櫻山神社後, 也代表著參觀完岩手公園. 預定要走的盛岡市景點都走完了, 但還多了時間出來, 剛好神社對面馬路就是巴士站了. 所以就坐巴士去盛岡市內其他百貨店再走走逛逛吧.
因為坐蝸牛巴士反正是循環路線, 怎樣坐都不會錯. 就隨便坐幾個站周圍逛一下.
逛累了, 就來麥當勞坐了一會. 當然我們不會不幫襯就霸著人家的坐位. 這期正在推出彩絲糖CHELSEA聯乘的奶昔, 買了一杯試試. 不過好甜.....有點受不了. 

說到盛岡美食, 除了蒿麥麵之外, 冷麵也是很有名的. 盛岡市內就有好幾家非常人氣也有名的冷麵店. 本來這次還預定想臨走前來這家著名的盛樓閣吃碗冷麵才走. 
不過吃完一百碗蒿麥麵後, 就算走了半天路, 肚子還是未消化完 (我想這時候只消化了50碗左右), 所以眼睜睜的只能跟餐廳門口說再見, 唯有下次有機會再來時才拜訪吧. 

回到車站, 拿好行李, 等上車去秋田了. 趁有時間, 就走了去車站櫃檯先換好明天晚上坐車的車票. 明天晚上預定由秋田去仙台呢~
車站內又有些小型的土產攤位, 可以逛一下了~賣的都是些很地道的產品, 但也有松茸賣, 不知道質素如何, 但看價錢好便宜!!! 三千多YEN就有一盒松茸了~
 如果在盛岡吃不夠他們的冷麵或蒿麥麵的話, 可以買回家吃呢~這個禮盒還附有麵碗, 好漂亮!! 但宅女的行李放不下......
 最後還可以看到盛岡的一些吉祥物~
由盛岡去秋田是坐秋田新幹線. 這架新幹線每小時都會有一班車到秋田的, 所以時間預算上都方便. 盛岡去秋田的時間大約要1小時45分鐘左右, 所以預計到秋田時應該天都入黑, 剛好是時候晚飯了~
 車來了!! 這次是紅色車頭, 加上斜陽映照著, 看起來好柔和的景象呢~
 一個多小時很快又過去. 終於來到宅女一直夢想來的秋田了!!!! 一出車站就看到秋田獨有的燈籠~~
如果第一次來秋田或對這裡不熟悉, 一出車站就巳經有家旅遊資訊案內所, 可以拿這裡周邊的地圖, 也可以請教職員這邊值得去景點. (不過宅女來秋田一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去看秋田犬)
 出了車站第一件事當然是去酒店CHECK-IN啦~宅女訂的酒店也是超方便的, 只要出了車站向右走一分鐘就到. 出了閘後沿途也有很多食店, 不用擔心會餓壞.

如果來秋田, 不想住太遠的話, 宅女是超推薦這家酒店的. 房價不算貴, 內裡設施企理乾淨, 最重要是距離車站超超超級近!!!!

詳細酒店介紹請看這裡: 日本秋田 - 秋田大都會酒店 (Hotel Metropolitan Akita)



其實來到秋田時都巳經入黑, 附近除了餐廳之外, 很多店也開始關門了. 所以晚上的行程基本上沒什麼, 就是去吃個晚飯便回酒店了.

這晚訂給自己的生日晚飯, 是在這家也是很有人氣的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吃的是秋田地道的鄉土料理. 最方便是可以在官網預先訂位, 餐廳內佈景也是很有心思, 周圍都是秋田鄉土場景. 最重要一點是位置極級方便, 正正就在秋田駅對出. 宅女在酒店步行過去不用一分鐘.

詳細餐廳介紹及食記請按這裡: 東北秋田 - 秋田きりたんぽ屋



吃完飯其實都巳經晚上8時多, 入夜後秋田這邊雖然比青森熱鬧一點, 但人也不算很多, 所以附近都沒什麼好逛.
宅女一人獨遊, 給自己訂下的規距是沒什麼特別事的話, 就盡量要晚上9時前回到酒店. 所以這時候, 最佳活動就是去逛逛便利店就回酒店了.
這期卡樂B正在推出不同縣有不同口味的薯片, LAWSON又推出GODIVA聯乘的甜點. 看到不少身在東京或大阪熱門旅遊區的人都在搶又說沒貨什麼的. 不過來到東北這邊, 感覺這邊的人很少會搶購便利店的東西, 什麼限量甜點, 零食的, 這邊常常都不缺, 有很多存貨~(笑)
上次在京都吃不到的極雞也推出了杯麵了~買了一個回香港吃, 湯是真的頗濃稠呢~但宅女本身不太喜愛吃杯麵, 所以還是找一次再去京都吃好了.

這天的飯後果還是自己最愛的巨峰~💓
總結一下今天的行程也是滿豐富的. 第一次來到盛岡, 雖然感覺景點不多, 但對盛岡的歷史也有點點加深了解, 而且獨個兒挑戰了百碗蒿麥麵, 很高興呢!!! 算是一個人過了一個很不錯的生辰啦~

今晚要早一點睡了, 因為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去大館, 去探望自己一直很想看的秋田犬!!!
也要去吃當地有名的親子丼啊!!! 再來秋田逛逛這邊的物產館~



參考宅女更多東北遊記:


 2017 東北自由行 DAY 1 (古川市場, 睡魔之家, 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 2017 東北自由行 DAY 2 (青森新鮮市場, 弘前蘋果公園 (りんご公園), 弘前城, 津輕藩睡魔村, 弘前山車展示館, 尋找弘前蘋果批之旅)

DAY 4 - 秋田 > 大館 > 秋田犬會館 > 午餐: 鶏めし > 秋田綜合生活文化會館 > 千秋公園 > 秋田市民市場 > 下午茶: 秋田比內地雞 > 仙台 > 晚餐: 烤牛舌 喜助 > 酒店介紹

DAY 5 - 仙台 > 瑞鳳殿 > 仙台城跡 > 大崎八幡宮 > 午餐 : 伊達の牛たん本舗 > 驚安之殿堂 > 市內商店街 > 下午茶: 天下一品 / 阿部蒲鉾店 > 晚餐 :  烤牛舌 利久 > 宵夜: FLIPPERS 班戟



參考宅女更多日本遊記:


- 東京迪士尼遊記介紹及餐廳全集合

- 大阪環球影城遊記介紹, 酒店及餐廳全集合

- 北九州自由行十天遊 (福岡, 長崎, 小倉, 門司港, 藍島, 熊本, 由布院, 別府)

- 名古屋自由行大合集 (名古屋, 高山, 金澤, 白川鄉, 犬山)

- 東京自由行大合集 (東京市內,主題樂園, 箱根, 江之島, 鎌倉)

- 關西自由行大合集 (大阪市內, 京都, 嵐山, 主題樂園, 和歌山, 姬路, 神戶, 奈良)

- 沖繩自由行五天遊 (首里城, 萬座毛, 美之海水族館, 殘波海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