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 - 日本菜 - 下町天丼 秋光

[自費] 香港人喜愛吃日本菜巳不是新鮮事, 走到街上十間餐廳幾乎有六, 七間都是吃日式的. 近年香港人也甚有口福, 無論老字號或新掘起的日本品牌都紛紛過來香港分一杯羹. 其中拉麵這一環巳開得差不多比便利店還要多. 不過說起日本人同樣喜愛的天婦羅, 專門店在香港就真的不多, 更莫說是做天丼的店. 不過早陣子得知原來淺草一家當地風評不錯的天婦羅專門店[秋光]居然在銅鑼灣開了海外分店! 初開業時因身體問題沒有前往, 正好早前終於有時間, 就決定到訪試一試!

這家秋光的主理人谷原秋光, 本來曾是當地擁有百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天丼店 [土手之伊勢屋]的第五代承繼人, 直至2015才以自己名字開設這家 [ 下町天丼 秋光], 主打就是天丼及天婦羅. 但短時間該店巳能獲得全國天丼金牌子天丼激戰區的第二名, 可算是相當利害. 秋光雖然在日本只有淺草一家店, 不過聽報導說他們今年將會衝到東南亞地區, 而香港則是繼台灣後第二家海外分店, 剛於今年6月才正式開業.
店子地點位於銅鑼灣登龍街的永光中心食廈內, 佔地一整層, 門面雖然沒有淺草店或台灣店那麼具排場, 但位置也算是容易找到的.

宅女第一次就是在平日午飯時間過來, 食客還不算很多. 看看店內地方比想像中小一點, 不過裝潢格局都幾舒適. 店內一邊是一列帶點私隱的四人卡座, 而另一邊則有二人或四人座位. 人多一點的話, 盡頭位置更有一間和式廂房. 不過如果像宅女沒朋友自己一個人來, 就可以坐在近門口的單人吧台, 順道欣賞下師傅炸天婦羅或弄刺身了.
甫座下, 侍應馬上奉上熱茶及餐牌. 本來想要杯冰水, 可惜店內沒有供應. 打開餐牌, 既然這裡是天婦羅及天丼專門店, 這裡當然就是主打這兩款食物了. 午市主要供應定食 (注意晚市是沒有定食, 只有單點), 單是天丼都有九款可以選擇, 而天婦羅亦有六款. 當中主要都有穴子, 蝦, 野菜或魷魚餅作出不同的配搭. 價錢由HK$130到HK$250不等. 如果胃口不大, 定食中的穴子也可以由一條改為半條, 價錢更便宜. 女生的話亦照顧周到, 特別有款迷你丼, 配料足, 但飯量更少.
如果同行朋友不吃炸物, 這裡也特設了幾款壽司及刺身丼定食, 價錢也是由百多元起.


宅女就是有選擇困難症, 想了良久, 又想吃穴子, 又想吃蝦, 最後要來天丼定食 - 呂 (HK$190)
下了單後, 只見師傅就馬上去炸. 未上主菜前, 侍應先奉上前菜及沙律.
前菜跟沙律份量適中, 味道算是普通. 不過比較喜愛的是沙律醬下得宜, 不會吃到一口醬, 而且菜葉也算爽脆. 如果車厘茄可以下多兩顆就更好了~(笑)

天丼 
 等了一會, 天丼就上來了!! 這個定食呂的天丼, 內裡包括了有一整條穴子天婦羅, 蝦一隻, 一份炸魷魚野菜餅, 還有一件野菜. 單看賣相, 份量十足, 當中尤其那條穴子長得有一半都露在碗外, 實在是非常有霸氣呢!! 而底下的白飯份量也夠多, 師傅在表面上淋上醬汁, 令整個飯更香更吸引.
看看他們表面的炸醬色澤較沉, 一般香港人對天婦羅的認知, 通常就是那種表面帶白, 粉漿很薄的天婦羅. 可天丼的天婦羅所用的粉漿都不一樣, 所以個人覺得, 吃這個天丼的天婦羅時, 千萬不要以吃後者那種天婦羅的心態去吃, 否則必定會失望.
據店方說香港店的食材大部份都由日本直接入口, 質素應該有保證吧. 先來試試蝦天婦羅, 炸出來體型十分大, 表面的炸漿是用上蛋白質較低的麵粉, 跟平時只用沙律油炸出來的天婦羅相比, 質感是較厚身, 但口感則會更加酥香鬆化, 亦不是那種厚得一口粉漿的感覺. 淋上了醬油後, 底部是帶點淋身, 但這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咬下去蝦肉帶點軟棉, 蝦本身的彈牙度可以再理想一點, 不過這其實是蝦本身的質素問題, 炸這方面是沒問題的. 入口意外的沒有預期那份油膩感覺, 而由於炸的油用上了沙律油混麻油, 味道香得來亦很夠味, 這個咸度用來伴飯的確是不錯. 當中宅女最喜愛的是他們的天丼汁, 加入了木魚花及冬菇等來熬製, 配著飯吃醬油咸香得來帶點輕甜.

飯粒用上北海道七星米, 不過飽滿度普通, 個人覺得可以再做得硬身煙韌一點. 但配著天丼汁, 再加上炸漿碎來吃, 味道還是相當不錯.

蝦天婦羅不算滿意, 但接下來的魷魚野菜餅就甚得宅女歡心. 這裡用上的魷魚粒相當厚身, 而且每顆都帶著薄薄一層的炸漿, 表面乾身不油, 吃起來十分肥美帶點黏度, 加上邊位都帶著香脆的天婦羅炸漿, 實在有夠美味.
不過整個丼最有驚喜的, 還是這個重頭戲 - 原條穴子了!! 穴子即平日我們吃的海鰻, 在香港通常都會以壽司形態出現. 好吃的穴子, 那份入口即溶的美味, 就連鰻魚都比不上的. 這裡一整條放在飯上, 長度幾乎都跟前手臂差不多長, 炸出來表面的炸漿緊緊的包裹著整條穴子, 咬下去比剛才的蝦更酥脆, 中間的穴子肉質軟嫩得來算頗肥美, 味道鮮甜得來完全沒油膩的感覺.
雖然要吃一整條穴子原來真的幾飽, 但吃完後實在太令人滿足了!

餐茶
 定食本身有包餐茶一杯, 都是那些檸茶檸水咖啡奶茶可以選. 沒什麼特別.


試了天丼, 心思思還是一直想再試試他們的天婦羅定食, 所以找了另一個假日下午, 又再過來. 這次雖然是假日來, 不過食客還不算多, 店內只坐滿一半人.
這次宅女想都不用想, 馬上就跟師傅說, 要來個最貴的五代目天婦羅定食 (HK$250)!
下單後又是即炸, 等了數分鐘主菜便上來了. 五代目天婦羅其實就是OMAKASE, 即內裡會包括了七種時令食材的天婦羅, 是什麼食材的話就沒有特定, 主要看當季的食材. 而這天上來的五化目天婦羅, 當中就包括了蟹, 蝦, 南瓜, 原條穴子, 帶子及櫻花蝦餅等等. 看看賣相也夠豐富呢!!
由於不是天丼, 所以隨天婦羅也會另上一碗醬汁. 吃時把適量的蘿蔔蓉放入醬汁內, 吃起來就會較清爽不會有太膩的感覺.
先來試試帶子吧, 眼看體型都算幾大, 偏薄身一點, 咬下去帶子是半熟狀態, 不過彈性略嫌不足, 以致影響了口感. 幸好本身的炸漿吃起來都夠酥脆香口. 這個帶子算是整碟天婦羅之中較遜色的.
而接下來的蝦天婦羅, 體型同樣偏大, 而且這次的炸漿做得相當勻稱, 咬下去外層香脆, 內裡的蝦帶點彈性, 蝦味不錯, 比上次天丼吃到的蝦, 這個質素較佳. 而蟹腳就非常吸睛, 長長的一隻炸出來金黃亮麗, 蟹肉本身不算很肥美 (當然不能跟平時吃酒店自助餐那種相比), 但味道都算鮮甜不乾身.
不過要數整份天婦羅最喜愛的, 還是櫻花蝦餅跟炸穴子骨. 前者用上了不少櫻花蝦, 炸出來非常香脆呈乾身, 不油不膩而且更帶著陣陣櫻花蝦香味, 啖啖都是蝦的甜美, 這個實在是令人驚喜. 而炸穴子骨長長一條也夠香脆, 如果用來送啤酒真是一流!! (不過宅女下午就喝啤酒有點太過份吧...(笑))
整個定食最令人失望的, 不是他們的天婦羅, 反而是他們的烏冬. 定食本身可以選烏冬, 蕎麥麵或白飯. 雖然都知道烏冬不是他們主打, 但吃過天丼, 宅女本身又不愛蕎麥麵, 唯有就試試烏冬吧. 上來一碗份量不多, 當中就只有蔥花跟昆布作伴. 烏冬一入口就知煮得太淋, 完全沒咬口, 令人失望. 幸好醬油湯底不算太咸, 濃度適中. 不過早知如此質素, 還是要回一碗白飯比較好.


試過午市的天丼, 又試過天婦羅, 但還是意猶未盡, 皆因看到他們還有個超巨型份量的五代目天丼, 不過宅女一人之力實在吃不完, 正值來到宅女生日, 便決定跟幾個朋友晚上一同再來試試.
想不到原來晚市提供的菜色, 比午餐豐富得多呢!! 除了有午市的天丼及天婦羅 (沒有定食) 之外, 也加入了不少壽司刺身的菜式, 什麼海膽, 松葉蟹, 池魚等等通通都有. 而且更有幾款香港限定的特色食材天婦羅及料理, 選擇可謂相當的多.

不過我們這晚人多一點, 沒理由只點一人一個天丼吃吧, 所以就決定點一個五代目天丼 - 極, 再點其他料理試試看.
五代目天丼~極 (HK$550)
看到價錢本來還心想: 怎麼這一款突然會那麼貴? 不過當看到實物上場時, 才明白收這個價錢也不無道理, 因為這個極天丼, 實在是非常巨型的!!!
上來一碗的份量足夠2-3人來分, 當中包括了兩條穴子, 帶子, 海膽, 蟹, 白身魚, 五隻蝦及三款野菜, 單看食材的量巳有點嚇人了!! 看看天婦羅全部都堆在飯上, 多得差點掉下來, 完全看不見底下的白飯, 賣相實在非常驚人! 再把這個極天丼跟個普通的穴子天丼相比一下, 完全是三四倍的份量啊!!
 這個極天丼, 每天只賣五客. 雖然份量多, 但味道還是能保持著一貫水準. 當中宅女仍是比較喜愛他們的穴子, 吃起來外脆內棉, 肉質軟嫩, 而且沒太多油膩感, 蝦天婦羅居然有五隻之多, 吃起來跟第一次吃天丼那個味道差不多, 個人還是覺得天婦羅定食那次的蝦做得比較好. 其實野菜之中吃了南瓜, 其厚薄適中, 炸漿亦均勻, 南瓜粉棉中帶點輕甜, 不錯. 而底下的白飯這次做得好一點, 有點咬口. 宅女最愛是他們的天丼汁, 配著來吃咸香中帶甜, 味濃得來不過膩, 好吃.

沖繩冰葉海膽天婦羅 (HK$60)
原本打算叫一客幾個人分, 不過當上來時才發現這個其實是很難分, 最後大家就讓了給生日的宅女獨吃, 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這個冰葉海膽天婦羅, 出來的油份不多, 表面頗乾身的. 當中加了兩片海膽在冰葉的中央, 咬下去時爽脆的冰葉再加上炸得香脆的表層, 居然有種清爽的感覺, 海膽味道不算很突出, 但還是有著輕輕的甘甜味. 驚喜度不是很高, 但配搭方面算是不錯.

魷魚明太子天婦羅 (HK$45) (圖為三份的份量)
 如果熟悉宅女的朋友都會知道宅女超愛明太子的!! 想起每次到名古屋或福岡時都會搬上過萬日元的明太子回家!! 在香港要吃到好吃的明太子不算容易 (可能是宅女本身要求高吧...笑) 不過每次到餐廳如果看到有明太子的菜色, 還是亳不猶豫會點來吃.
這個魷魚明太子天婦羅, 一份有兩條切了半, 中間包了魷魚, 內裡還有一小堆的明太子. 咬下去帶點香脆, 中間的明太子咸香適宜, 鮮度就不算很高, 不過配著帶點稠的魷魚來吃, 口感還是幾新鮮的. 整體上驚喜度不算很高, 但有點明太子作伴, 宅女還是頗高興的.

枝豆春卷 (HK$58) 
上來一份有大約7-8條左右, 春卷呈幼身不算很長, 以薄薄的春卷皮包裹著幾顆去皮枝豆. 看看春卷炸出來金黃色澤, 十分乾身, 賣相是不錯的. 咬下去, 外皮夠薄脆, 而且亦不油膩. 內裡就是藏著幾顆枝豆, 吃起來不太硬. 不過單吃可以味道會較淡, 所以最好還是沾一些附有的沙律醬, 口感會豐厚一點.

無花果天婦羅 (HK$45) (圖為兩客)
雖然晚市有供應雪糕雪葩等甜點, 但既然是來到天婦羅專門店, 就決定點個特別一點的作甜品吧. 看到居然有以無花果來做天婦羅, 實在夠新鮮感. 點了兩客, 上來其實就是一個無花果一開二, 即一份只有半個. 不過大家都預期不到這裡的無花果體型十分巨大啊. 而且十分厚肉!! 表面的炸漿緊貼著整個無花果, 切開來時內裡的果汁非常豐富, 入口極盡甜美, 無花果本身亦夠多汁, 味道甚為突出. 這個意外的好吃, 亦為這晚宅女的生日飯畫上個美滿的句號.

來這裡吃飯晚市的話每人平均預HK$200-400吧, 午市的話也是大約HK$200左右.
價位不算很便宜, 但當中食材及天婦羅製法出來的味道還是令人回味的. 當中宅女尤其喜愛他們的穴子及櫻花蝦餅, 加上環境又不錯, 老實說日後如有時間宅女也會再去番吃的.
聽到很多人都說這裡的天婦羅炸漿很厚, 很淋. 宅女覺得其實他們天丼所用的天婦羅炸漿及製法都是跟平常吃到的薄脆的天婦羅不一樣, 反正很難把兩種不同類型的來作比較.
但如果以個人經驗來說, 其實是跟宅女在東京吃過的天丼質素還差不多吧~所以以現在一街都是拉麵店, 能找到個新地方吃吃天丼, 還是令人頗高興的.


**此乃自費食評, 單據巳有展示出來 (唯以現金付款, 沒信用卡過數收據). 如需查証, 歡迎向餐廳/店鋪查証. 如仍不相信, 建議閣下不用參考本人食評.


下町天丼 秋光
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13樓
TEL: 3580 0654
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3:00
官網: http://en.com.hk/main/index.php/locations/akimitsu/?lang=zh-h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