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名古屋 - 蓬萊軒 (松坂屋店)

雖然早前日本有民調統計名古屋被當地人選為最不想到訪的城市, 不過宅女覺得如果懂得玩, 其實名古屋及周邊也有相當多的地方值得一去. 而且個人覺得名古屋的地道美食更比起其他城市更多更有特色. 其中一款當然就是鰻魚飯了. 雖然東京, 大阪等地也有不少水準高的鰻魚飯, 不過宅女覺得鰻魚飯三吃的話, 吃過最好吃的還是在名古屋. 當中最有名的, 當然是備長跟蓬萊軒. 記得去年有吃過備長 (詳細文章看這裡), 所以這次跟妹妹來, 就一起去蓬萊軒試試比較一下.

蓬萊軒在名古屋算是一家相當有名的鰻魚飯專門店, 早在1873年巳在熱田神宮開業, 主打就是名古屋最有特色的鰻魚飯三吃, 當中這個鰻魚飯三吃ひつまぶし的稱號更是他們的登錄商標, 所以一直以來不少遊客來吃鰻魚飯三吃, 首當其衝就必定是找他們店來吃. 雖然現時名古屋周圍都有不少店有ひつまぶし, 但要吃最老字號的, 當時還是要來蓬萊軒.
他們現時除了熱田神宮本店之外, 還有另外兩家店分別在本店附近及松坂屋內, 還有一家外賣店在松坂屋的地庫. 聽過很多人都說要去本店潮聖, 不過這次宅女的旅程比較緊迫, 就沒時間去本店, 所以這天晚上就直接去他們的松坂屋店.

 他們的松坂屋店就位於名古屋松坂屋的南館內, 坐地下鐵的話, 就是坐到矢場町駅走到5號出口上地面, 一上地面就是松坂屋南館的門口, 非常方便. 店子位於館內的10樓, 雖然樓下的百貨很早就關門, 不過10樓這裡都是餐廳, 營業時間比較晚. 地下門口還另外有電梯可以直到10樓的. 上來10樓這邊就是名為[松坂屋特選餐廳街], 除了有蓬萊軒坐陣之外, 還有矢場豬排及重慶飯店等四家比較有名的餐廳.

因為我們一下機就去了逛其他地方又吃了些甜點, 所以等到晚上8時左右才到. 因為店子最後下單時間是在晚上8:30, 所以其實我們來到時, 也算是當晚的最後一輪食客了.
來到門口, 不用等位, 可以直入. 雖然上次去那家備長也是在百貨公司內, 不過走去進這家蓬萊軒, 感覺地方比較大, 而且也較寬廣. 裝潢同是用上簡約和風格調, 淺木色的椅桌配上米黃或淺啡的色調, 予人舒適的感覺.
店員帶領著我們兩人來到店子盡頭的一個雙人座位. 甫坐下就馬上奉上熱茶跟餐牌. 可能聽到宅女跟妹妹進店時不是用日語交談, 所以店員轉個頭又拿了一本有齊中英韓文的餐牌過來給我們.
看看餐牌, 招牌的當然就是鰻魚飯三吃ひつまぶし, 這個應該是第一次來都必吃的吧. 不過如果不想吃這個三吃, 他們亦有鰻魚丼, 長燒或白燒鰻魚套餐等. 如果同行有朋友不吃鰻魚的話, 這裡也會有個刺身或天婦羅定食.
鰻魚飯類別的價錢不算便宜, 三吃的話普通份量就要3,600YEN, 其他幾款都在2,900YEN的價位. 如果想吃得更滿足的話, 可以要個加大鰻魚份量的, 當然價錢相對亦會較貴.

YEBISU PREMIUM BEER (550YEN)
因為點了份燒鰻魚肝, 就自自然然又想點個啤酒來伴吃, 因為身體問題, 宅女來名古屋之前其實特別戒喝了啤酒幾個月, 不過來到異地那麼高興, 又有藉口大解放了~(笑) 上來的其實只是一小瓶份量, 喝一口真是爽快極了! 雖然YEBISU還不是最對宅女的口味 (還是喜愛ASAHI多一點), 但吃著味道濃郁的燒肝, 再呷一口冰凍的啤酒, 實在是人生一大快事呢!!

鰻魚蛋卷 [うまき]  (950YEN)
老實說在香港, 如果不是去一些價錢較高但有水準的日本餐廳的話, 要數做得好吃的蛋卷, 真的沒幾家, 所以每次去日本吃飯時看到餐廳有蛋卷供應, 就總會想叫一客來試試. 這裡的鰻魚蛋卷就是在蛋卷內加入鰻魚塊, 上桌時一整件蛋卷切半, 用了個圓型和風木盒盛著, 看看內裡的蛋卷, 還有不少蛋汁流出來, 賣相十分吸引啊!!
蛋卷本身體型都幾大, 而且十分厚身, 看看內裡包上了幾層, 每層中間都夾著不少的鰻魚小塊. 咬下去, 蛋卷質地超柔軟的!!! 而且水份滿滿, 一點都不乾, 內裡的鰻魚塊吃起來亦夠香軟, 蛋香跟鰻魚兩者得以平衡, 真的好好吃啊!! 其實之後幾天我們也有去另一家吃鰻魚飯, 也有點個蛋卷吃, 不過還是覺得蓬萊軒這個做得最好~

燒鰻魚肝 [肝焼き] (950YEN)
要知道一條鰻魚的肝臟份量很少, 所以珍貴度更高, 上來的份量也是相對的較少. 他們用上較濃郁的自家製醬汁來烤鰻魚肝, 出來的色澤帶點沉, 邊位更有少量烤焦. 入口醬汁的確十分香濃, 帶點甜, 不過沒有搶去鰻魚肝那份甘甜, 口感軟潤得來帶點彈性, 這個用來伴啤酒真的一流啊!!

鰻魚飯三吃 [ひつまぶし] (3,600YEN)
招牌鰻魚飯上來了!!! 雖然是一人份量, 但看看其實這個量都相當多, 如果胃口不大的女生真的未必可以KO得到. 套餐除了有一大碗的鰻魚飯, 還有一碗加有鰻魚肝的清湯及漬物.
不過提醒一下, 在日本點吃的話, 就算不能吃光, 最好也要點一人一份, 千萬不要兩個人或幾個人坐下來只點一份分來吃, 這樣會令店方很困擾的啊~
看看這碗大大的鰻魚飯, 一整條的鰻魚全都切成小件放在飯的上層, 完全看不見底下的飯, 相當有份量感. 而且看看鰻魚用醬汁烤出來的色澤亮麗, 泛著半點油光, 實在太誘人了!
吃這個鰻魚飯三吃, 也是有幾個步驟的. 之前宅女也有在備長那篇文章有寫過, 不過現在再說一下吧. 如果不懂怎樣吃的, 其實餐廳每張桌上都有放個食用方法, 圖文都有, 容易明白.

既然說是鰻魚飯三吃, 當然就是有三種不同的吃法了. 通常的教學, 都是會教人先把碗內的飯分三份,
第一種吃法, 就是什麼都不加, 先只吃碗內的鰻魚飯, 嘗一下最原本的味道.
而第二種吃法, 就加入蔥花, 山葵及紫菜絲, 攪拌一下再吃.
最後一種吃法, 就是除了加入蔥花, 山葵及紫菜絲之外, 也會再倒入附上的湯進去, 做成像泡飯的模樣來吃.

以前宅女也是會分三份這樣吃, 不過現在就會分四份, 這樣的話, 吃完了三份之後, 還有一份就可以依自己剛才吃到最美味的吃法, 再次回味一下了.
先來的是第一種吃法, 什麼都沒加就這樣舀起鰻魚跟飯就吃了. 這裡的鰻魚都算肉厚, 而且醬汁相當香濃, 表面是略帶烤焦, 不過其實入口魚肉仍是相當香軟, 香口度就不及備長跟之後我們去的另一家まるや. 但醬汁方面, 個人覺得這家是做得最好. 底下的白飯粒粒分明而且十分飽滿, 加入了少許醬汁後飯粒吃起來味道十分香濃, 口感煙韌.
吃完了第一種, 再來就試試第二種吃法了. 先把第二份的鰻魚飯舀進小碗內, 再把適量的蔥花, 山葵及紫菜絲加進去, 每種配料的份量就視乎個人喜好吧. 如果閣下喜歡山葵的, 不妨可以加多一點, 又或是像宅女不吃蔥的, 就索性不加蔥.  加進去後略略攪拌一下就好, 不用攪到鰻魚肉都爛的. 這時再吃一口飯, 味道就比剛才第一種的吃法多了一種清爽的感覺, 尤其加入山葵後, 山葵的味道令整個飯吃起來沒那麼滯膩.
妹妹就說第二種吃法是她最愛的.
最後一種吃法, 就是先把蔥花, 紫菜跟山葵放進飯內, 再把附有的湯加進去做成泡飯的模樣來吃. 高湯把醬汁沖淡成了醬汁湯, 入口不知怎的好好喝! 不會太咸但仍有著鰻魚汁的甜香. 把飯及鰻魚跟湯一起吃, 味道鮮香得來又不膩, 而且變得更易入口, 雖然吃得好飽, 但有湯伴著, 兩三口就吃光光了.
宅女覺得最後這個吃法自己最喜歡, 所以到了第四份的飯, 還是再以第三種吃法來吃的.

另外也附有一碗清湯跟漬物, 清湯喝起來不太濃, 但會帶點微微的鮮甜, 皆因內裡加入了一小顆的鰻魚肝. 而漬物方面, 特別想提一下這個蘿蔔漬超級爽脆的!! 不過味道是有點咸, 用來伴飯比較好.

長燒定食 (2,900YEN)
妹妹點了鰻魚飯三吃, 因為她也會跟我分著吃, 所以我就點了另一款試試. 這個長燒定食價錢比鰻魚飯三吃便宜, 所以鰻魚份量也相對會較少. 目測上來的鰻魚大約是有半條左右吧. 這裡有白燒或長燒, 前者就是不加任何醬汁來燒, 這樣是可以更確切地吃到鰻魚本身的味道. 不過宅女還是想有點醬汁伴飯, 所以點了長燒, 上來的鰻魚分成三大塊, 看看肉質都算厚身, 而且油潤亮麗. 定食還有一碗白飯, 清湯及漬物.
很久沒有吃日本的鰻魚, 亳不留情就先大口吃下去, 這個鰻魚比剛才的鰻魚飯三吃, 烤得更香口一點, 當中的醬汁依然香濃帶甜但不會太膩口, 肉質軟棉得來又帶點彈性. 當然個人覺得這個就沒有三吃那個那麼多醬汁可以伴飯吃, 不過他們的白飯也夠香夠軟, 吃一口鰻魚, 再吃一口白飯, 味道就是剛剛好.
定食也附有漬物跟清湯. 就是因為這個定食醬汁較少, 所以附上的漬物就大派用場了. 把那兩片蘿蔔漬用來伴飯吃, 超咸香的! 爽脆得來味道甚為香濃, 吃一片就能吃上兩,三口飯. 最後再以清湯結尾, 實在完美.

埋單兩個人都要差不多9,000YEN, 老實說以宅女平常旅行花費, 這樣的晚餐算是很貴了.
在名古屋內, 鰻魚飯三吃雖然是很普遍, 不過每家由烤, 做醬汁, 甚至是所用的米都不一樣. 宅女當然不是吃過很多家, 但暫時來說, 個人覺得這家蓬萊軒烤出來的火喉算是最溫和, 吃起來口感也是最軟棉的. 不過香脆度就不及備長跟まるや.
不過要說哪家最好, 其實很看個人的口味. 像宅女喜歡香口一點的, 就覺得まるや做得最好吃; 但妹妹本身不太愛脆口, 愛軟棉一點的口感, 就覺得蓬萊軒最好.
當然, 其實吃過幾家, 他們的水準都是十分不錯的, 所以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來的話, 宅女還是會說可以來試試的, 反正不試試看又怎知道哪一家才對自己口味呢~~


蓬萊軒 (松坂屋店)
〒460-0008 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栄3-30-8松坂屋名古屋店南館10F
TEL: 052-264-3825
營業時間:
平日午市: 上午11時 ~ 下午2:30 (最後下單)
        晚市: 下午4:40 ~ 晚上8:30 (最後下單)
星期六日及假日: 早上11時 ~ 晚上8:30 (最後下單)
官網: http://www.houraik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