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活動 - 日本雞蛋工作坊

每次當友人問起日本有什麼早餐好吃時, 宅女必定會說, 日本早餐最好吃的不是什麼煎魚, 也不是貴價食材, 而是到松屋, 吃一碗生雞蛋醬油飯巳經非常滿足!! 普通人常覺得吃生雞蛋很不衛生, 不過其實日本的雞蛋品質比起其他大部份國家都要高得多, 生食絕對沒有問題的! 這天宅女就特別出席了由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雞蛋輸出準備分科會舉辦的日本雞蛋工作坊, 除了可以對日本雞蛋有更加深的認識之外, 更可以動手泡製以雞蛋做食材的美食!

未開始做美食之前, 當然要先了解一下日本雞蛋嘛~ 由日本養殖農業協同會的杉原先生為大家講解一下日本雞蛋在調查中得知普通人對日本雞蛋的喜愛分析, 以及生產日本雞蛋的詳細. 白講沒用, 看數據最真實, 出來的結果當然是大部份人其實都喜歡日本雞蛋的~
雖然知道日本人一般都喜愛雞蛋, 但不說不知原來日本是全球雞蛋消費量排行第三的, 僅次於排第一的墨西哥跟第二名的馬來西亞. 而中國跟美國那麼大都只能排在第四及第五, 可想以知日本人真的超愛吃雞蛋啊~而他們喜愛雞蛋的程度, 甚至是會訂下雞蛋慶祝日!!

對日本雞蛋有所了解後, 當然也要馬上試試其美味了. 這天為我們示範菜色的仍是常常活躍於日本及香港兩地的日籍料理達人KEI SAN. 先來的是泡製個比較簡單的煎蛋卷.
 不要少看材料簡單的煎蛋卷, 其實要做出漂亮又好吃的蛋卷, 仍是需要有一定技巧的. 宅女多年前心癢癢也曾經特別買過這種方形煎PAN來做蛋卷, 但總是難以控制火喉, 以致蛋皮煎出來的色澤啡啡黃黃不太吸引.
看看這天KEI SAN兩三下手勢巳經做出層次分明的蛋卷來, 果然料理達人名不虛傳.
看看完成品, 顏色金黃亮麗!! 真的很想馬上大口咬下去!! 看完示範有點想從儲物室找回那個煎PAN自己試試再做呢~(如果有時間的話~笑)

接著KEI SAN又為大家示範了另一道非常受日本人歡迎的料理 - 蛋包飯. 其實蛋包飯都有幾種, 有些一切開會流心, 甚至亦有雙重流心蛋包飯, 不過這天示範的是最傳統簡單的蛋包飯, 當然了, 因為太複雜的話, 等會我們親自落手做的時候就麻煩了....(笑)
其實做蛋包飯看是不複雜, 工序也不是很多, 只要用牛油燒熱鍋, 把蛋汁倒進鍋內, 再把炒好的飯放在中間, 最後把蛋包著就可以倒入碟中. 聽起來十分簡單, 不過最重要, 還是技巧.
看著KEI SAN又是熟練的兩三下功夫就做好一份蛋包飯. 不過原來據KEI SAN說, 用怎樣的手勢把蛋包飯倒進碟中, 也會影響到把飯倒進蛋內的方向的. 果然真的是不說不知的小技巧~看看KEI SAN的完成品, 又是完美漂亮的~
 接下來就由我們落手做了!! 由於宅女要拍攝, 這天動手下廚的是妹妹.
 跟著剛才KEI SAN的示範, 待牛油燒熱了鍋後, 小心翼翼的把蛋汁倒進去, 再把飯呈長形的放在中間, 記得蛋汁不用倒很多, 但必須要弄得均勻, 而且一倒進去後就要做慢火了, 這樣就可以做出既薄身又漂亮的蛋皮了~

看著妹妹努力了好幾分鐘, 終於做出完成品了!! 雖然跟KEI SAN的仍是差很遠, 不過我倆都覺得以我們的手勢來說巳經相當滿意了~最後再加點茄汁點綴. 入口雞蛋不會很乾很鞋, 而且很香, 用日本雞蛋做果然味道也會較好吃!
看看做出來的蛋皮不會好厚, 能緊緊的包裹著中間的炒飯. 不是自己讚自己, 但真的好好吃啊~拍完照後宅女跟妹妹兩個忍不住就馬上開動了, 差不多吃光光時, 才聽到主持人說: 請把自己的製成品拿出來拍照吧...................

雖然飯巳吃完沒法跟製成品合照, 不過最後仍有一道雞蛋布丁可以動手玩玩. KEI SAN預先巳製出雞蛋布丁, 最後讓我們試試用火槍燒一下表面的焦糖. 可能火槍是有點難控制, 所以我們都有點燒焦了那些焦糖, 還是KEI SAN做的最漂亮嘛~

感謝大會這次邀請了宅女來出席這個雞蛋工作坊, 令我得益不少, 也上了一個有趣的課.
吃日本雞蛋其實巳有廿多年, 自己平常也會特別去超市買來日本的雞蛋加醬油撈飯吃, 這次更可以對日本雞蛋有更加深的了解, 令宅女更能放心繼續吃.

如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雞蛋及畜產品的話, 可以上這些網站參考下: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 http://jlec-pr.jp
雞蛋輸出分科會: http://jlec-pr.jp/eg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